【温冰倾玉|阿宽×岳心】《碧桃春》05

  到最后,是美珠去了岳心的住处。

  岳心惊讶于她的到来,但即刻便也接受了。床铺不大,房间里能再稍作休息的也只有她吃饭写字的那张方桌。岳心不可能让美珠姨趴着或是在地上躺一晚上,于是找了村长从仓库里借了几片木板。

  美珠开始还不知道岳心要做什么,一直等到岳心从院子角落搬来几块砖头的时候,她才恍然大悟。

  简易的床铺被设置在靠内的墙边,和岳心的床铺垂直,既不容易被打扰,也能够看到岳心的状况。

  村长帮着搭好了床,美珠就没再让岳心动手,自己拿着布擦擦,又铺上一层被子就躺下了。

  她们以前在家里的时候也睡得早,美珠是因为白天要干活,岳心是因为晚间的灯不够亮。她睡得晚的几次,全都是阿宽拉着她教她看星座。天知道他怎么学的,但他的确教得很好。

  海岛的星星很亮,她在这里待了一年,他们就数遍了春夏秋冬。晚间的蚊子很多,岳心很容易就被缠上,就算阿宽特地采了草药也没用。所以夏天的夜晚他们最少出门,认的星星也最少。

  

  “这蚊子咬得太不是地方了,要是再偏一点、远一点,就能和旁边这两个包连起来,凑半个北斗星了,这样你也不用再出门去找。诶,你别打我,我给你上药呢。”

  “夏天少到门口来几回也没关系,反正时间那么长,你一晚认几颗,多认几次就行了。”

  “这多公平啊,白天你教我学古文,晚上我教你看星星,咱们俩就扯平了。”

  “你教我比较累?那我以后每次就教你认三颗星,用延长的时间来补偿你。”

  

  岳心翻了个身,将手垫到脸下,面朝墙壁闭上眼睛。黑暗里,美珠姨的声音传来:“心心,你睡了吗?”

  “……差不多了,美珠姨。”

  “那,你睡吧。有事就叫姨。”

  “诶。”

  美珠也闭上了眼,房间里只剩下她们呼吸的声音。

  岳心迷迷糊糊地睡着,又在一阵心慌中醒来。因为怕寒气,窗户只留了一个缝隙,她并不能判断是什么时间了。

  胸口的闷感如约而至,她往睡得正熟的美珠姨的方向看了一眼,随后拿了药膏和床尾备着的大衣轻手轻脚地往一旁的小厨房去。

  九月底的天其实还热,但晚间少不得有了凉意。岳心这病也很怕冷气入侵,越着凉就越难受,所以夜间发病时她往往要将自己裹在被子里。

  热水壶被她提前放到了灶台旁,倒了半碗出来,水还是温的,正好。她抿了几小口,随后就舀出一勺药膏放到水里兑开。

  药味很浓,但岳心并不觉得它难闻。以前还没用上这个药膏的时候,家里常常是满院子飘着各种药材煎熬时的香味。除了治疗的药,还有按季节调配的补身体的药汤。

  良药苦口,岳心一口气喝完就坐在灶口前拿来的小凳上休息,静静地等待哮喘发作。

  黑暗会将时间拉得很长,岳心披着头发裹在大衣里开始发散自己的思维。她似乎一直与“等待”纠缠,也许是因为她因为等待而出生,又在等待中生存与习惯。

  像是一步一步迈入海中,水从胸口淹没到头顶,岳心的窒息感越来越强,她抓住左手边放着碗筷的橱柜的门把手,像是抓着海上的浮木,随后将整个人靠了上去。

  哮喘病人发病时的呼吸与其他急剧喘气的人不同,他们会带有如窄道风声一般的哮鸣音。岳心强迫自己控制呼吸,注意力也一部分放到了这个声音上。

  其实也有点像鸟叫声。

  岳心不知道是什么鸟,但她来岛上之后听过,她每次都忘了问,所以到现在也不知道答案。可以告诉她答案的声音在耳旁回响,下午的场景压缩着重现,岳心用力吸进一口气,汗水与嘴角拥有了同样的畅意。

  等身体不再颤抖,岳心探身向前取来怕被踢倒而刻意放远的白瓷碗,就着残留的药味喝下了碗里的小半碗水。她的手依旧因为缺氧暂时僵硬瑟缩成了爪状,所以只能再次夹捧着碗小心将它放低,然后用反应没那么强烈的那只手给另外一只按摩。

  一切她都做得很好。

  岳心轻松地笑了笑,事实证明,她一个人也可以做得很好。

  发现不对慌张跑出的美珠靠着隐隐约约的响动在片刻之后找到了岳心,她借着煤油灯的光看见岳心额头的汗就知道岳心又发作了。

  “你怎么不叫我?现在怎么样?”美珠姨着急蹲下,抹了她的额头后开始帮她按摩。

  “我没事了,美珠姨。”岳心保持着微笑,“我吃过药了,可以接着睡个好觉了。”

  “心心,你难受时就喊我,美珠姨只是不希望你和阿宽在一起,并不是就此就不喜欢你、不疼你了。”

  “我知道的,”岳心垂眸,“我只是想试试看一个人能不能撑过去,有您在,我安心。”

  “这太危险了。”

  “可是我成功了,美珠姨,明天您就不用过来了,这随便搭的床不舒服,您还要干活,累。”

  美珠心中愧疚,只能抱住岳心道歉:“对不起,心心,你是个好孩子,只是阿宽遇上你的事情时总是太冲动了,你们不合适。”

  “美珠姨,我累了,我会找个机会和阿宽哥说清楚的。”岳心又喝了口水,任残留的苦味在嘴里蔓延,“我们回房休息吧。”

  

  半夜又闹了这么一遭,次日村长得知后就给岳心放了一天假。灶台边有个烧炭的小炉子,美珠姨放上黄中医包的药就匆匆忙忙地赶回家拿工具准备上工。

  阿宽在她走后不久就来到了岳心面前,他取过岳心手里的蒲扇,上上下下打量了她好几眼,确认没事之后才松了口气。

  “这药刚开始熬,水还多,你不用寸步不离地看着。先回屋里,早上凉,露水也重,你别在外面待着。”

  “我没事,我自己的身体自己清楚,你不用担心。美珠姨我也和她说好了,不用再来,我一个人可以。”

  阿宽看向岳心的眼睛,再一次询问:“你回家里住好不好?你一个人我不放心。”

  岳心没有回答他,而是拨过自己的长发问他:“我想把头发剪短,就到肩上你说好不好?”

  “你长发好看,”阿宽坚持以前的答案,“岳伯伯也舍不得。”

  岳心叹了口气:“可是太不方便了,我还是想剪了,这样我可以多出一些时间了。”

  “那就剪了,然后留着。”

  阿宽伸手去摸岳心的头顶,岳心没有躲开,纠结半晌之后,她低声道:“阿宽,村里还有很多好姑娘,晓月姐姐就很好。”

  “嗯,大家都很好。”

  “蓉蓉也不错。”

  “是挺好。”

  岳心听出阿宽是在敷衍她,也明白他这是知道自己的意思了,看了他一眼便低头不再多说。

  阿宽从一开始就在观察岳心的神情,她这一眼让他高兴不已。

  “在我心里,你最好。”

  他伸出手指触碰到她的指尖,继而与她勾在一处。岳心还想着逃离,但猝不及防间,阿宽已经亲吻了她的额头,“小丫头,我就知道你什么都知道。”

  被偷袭的岳心瞬间愣了神,她倒是还记得自己原先的目的,但这招奇袭已经让她应对不及,彻底慌了好不容易堪堪定下的心神。

  “不是……”岳心推开阿宽,让他离自己远了一点,“我不是这意思!”

  “嗯,我知道,你只是单纯感慨村子里的姑娘们好。”阿宽故意曲解,随即将着急的岳心抱进了屋里,“你等大家都去上工,外头没声音了再出去看一眼火就差不多了。好好待着养病,其他的交给我。”

  “不行。”岳心拉住阿宽的袖子,“我们不能在一起。”

  阿宽蹲下来,反牵住岳心的手,耐心和她说话:“我知道你有很多担心的事,但是这些在我眼里都不是大问题,总归我们还有三年的时间能解决。我在意的是,你喜不喜欢我?愿不愿意和我在一起?”

  “我……”岳心想先抽回自己的手,但阿宽显然没有让她逃离的打算。

  “为什么是三年?”岳心慌乱不已,只好先抓住他话里的词语来给自己争取思考的时间。殊不料,阿宽接下来的话更是让她的大脑彻底当了机。

  “再过三年你就十八了,到时候我就娶你。”

  岳心直直对上他的眼睛,不知道是否该从他的眼里寻找答案。认真或玩笑,都不算好。

  她胆小地别过头,阿宽的声音也随之追来:“你老实回答,别骗自己。”

  岳心倔强地不肯坦白:“我自己心里清楚,你不用知道。”

  “你这么说我就知道了。”

  阿宽说着又凑上前,岳心有了防备,伸手就捂住自己的额头,但阿宽的目标已经不在此处。他揽住岳心的腰,飞快地在她唇上啄了一下。

  “你!”岳心又羞又恼,嘴唇处的热度迅速蔓延到了全身。

  阿宽很知道怎么引走岳心的注意力,“我妈那里我会想办法说服她,岳伯伯那里你更不用担心,他已经同意了。”

  “什么叫他已经同意了?”

  岳心激动站起,阿宽也跟着站起来,低头看她说道:“岳伯伯知道我喜欢你,我在他面前做了承诺,他让我好好照顾你。”

  “你们!”岳心又急又慌,大有再喘起来的趋势,阿宽连忙又倒了杯水给她,边顺岳心的背安抚:“你不用担心,上岛的第一天我就跟你说我会罩着你,现在也一样,我会照顾你,不论发生什么事都有我在。”

  岳心皱着眉沉默,思虑重重。阿宽见状知道她需要时间捋顺这些东西,所以也没有再多说,只将水杯放到她手里,“我去干活了,你好好休息,喝完药就再睡一会儿。” 

  投石的人走了,水面还有涟漪,问路的人又该去向何方?

  岳心向后一躺,重重地摔在叠好的薄被上。

  乱了乱了,全都乱了。

评论
热度 ( 3 )

© 青棠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