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冰倾玉|阿宽×岳心】《碧桃春》07

  岳心的画不仅给李毓梅一家带来了惊喜,也让村长见到了她的实力。她这个身体,村长本来就不想让她干太多活,这下发现了这个技能,他也能顺理成章地将一些宣传活动设计交给她了。

  除此之外,岳心领到的一个长期任务是对灵山岛村的现状进行记录,除了风景、特产,还有人。寡妇村这近二十年的遭遇是一段特殊的历史,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些些片段也跟着逝去的人一同湮灭在地底、海下。村长希望时间可以抚平村里人心中的伤痕,但却不愿意让这段艰难的时日在史书上成为空白,所以他特意交给了岳心这么一个任务,让她用文字、用画笔去记录村中人的日常,最好还能有每个人的感想。

  前者容易,但后者却很难。岳心在阿宽家里住了一年,可是听起他们说起江爸爸的时刻却很少。阿宽在她想念家人的时候尚会提及,美珠姨却是从来都没说过。他们是村里人家的缩影,岳心知道自己如果贸然询问会给村里人带来怎样的伤害,所以她并不主动提及,只是带着村长给她置办的纸笔,到有意愿的人家家里画图。

  上午开工期间是熟悉村里人的好时候,岳心来了一年多,基本上已经认全了所有人,但总有一些不大熟识的,她于是也开始慢慢主动和她们交谈。

  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她原本话少,且更习惯于在人群中观察,现在转换为参与其中,岳心觉得自己似乎又回到了一年多前刚上岛的时候,一切都是如此的不同。

  阿宽是第一个给美珠姨报名画像的人,在岳心给李毓梅家画全家福的时候,他就也想请她到家里了。

  岳心在这件事上没有拒绝,她任由阿宽背着她的画夹,只手拿着画具和他一同回去。

  “我都不知道你会这些,如果早知道就不会拖到现在了。”

  “我来岛上之后就没怎么碰过画笔了,刚开始是没心情,后来是跟着你玩野了。”重拾旧艺,岳心心情很好,“美珠姨知道的,她送鱼干给我们家的时候,我都在码头上画画。”

  阿宽闻言挠头:“说起那两条咸鱼,我到现在都还没给你道歉,那时候是我塞的,当时市管会的来抓人,我一慌,跑的时候见着前头有人,也没管什么模样就塞过去了。”

  岳心愣了两秒,随后捂嘴笑:“我当时还跟市管会的叔叔说那鱼是我婆婆给的,没想到是你。那我以后怕是可以叫你一声婆婆了。”

  “那不行!”真男人阿宽果断拒绝,觉得自己语气有些生硬后便又补充:“不过叫我妈可以,你想叫多少声都成。”

  “你做梦!”岳心羞愤,不再与他并肩,径直往前走去。阿宽在后头看着她的背影,想起她这几日恢复了不少的平和,觉得自己抱得美人归的日子又近了一些,总算不枉他费尽心思“意外”将那张全家福的底稿透露到村长面前。

  “心心,你等等我,我领你走,你太久没回家,我怕你丢了。”

  岳心走得更急,不想理后面这个仿佛把她当傻子的傻子。

  

  美珠对于今日的画像是充满期待的,她见过岳心的画作,知道她能够将人几乎原样的、立体地搬到纸上。在从阿宽那里知道她能根据形容再修改人物面容的时候,她就有了一个更大胆的想法。

  农村人忙,不能像她爸爸那样一整个下午差不多都保持一个姿势给她当模特,岳心明白这一点,是以只是简单地给两人先画了个线稿就准备收拾起画具。

  美珠姨就是在这时候拦住了她:“心心,你有没有办法通过我的形容画出阿宽他爸?”

  信断了两年,美珠不知道自己这辈子还能不能见到江炳南,所以想着要是见不到了,到时候有个念想也好。

  “这,我不知道。”岳心从没做过这样的尝试,但她看着美珠姨的神情,实在是不忍心直接拒绝,“我可以试试看,但不保证能成功。”

  美珠激动地抓住岳心的手:“没事,你愿意就行,你慢慢来,我不急。阿宽和他爸有很多地方都很像,你可以照着画,照着修改,一定能成功的。”

  “那我先画完阿宽的画像吧,这样画江伯伯的时候能更有把握一点。”岳心看了一旁的阿宽一眼,又向美珠姨投去询问的眼神,“阿宽可能也要让我观察着细画。”

  一直听着她们谈话的阿宽即刻凑过来:“妈,我保证我跟岳心在一起的时候一定清清白白,绝不做什么出格的事。”

  美珠嗔怪地瞪了阿宽,到底还是没有说出让他们就在家的院子里头画画的话。她戳了一下阿宽的头,狠狠道:“你别给我添乱,画完了就回来,别打扰岳心。”

  “我保证。”阿宽敬了个礼,顺手就提起岳心的工具,让美珠觉得自己刚才的叮嘱就是废话。她无奈地摆摆手,“你们走吧,我进屋歇会儿去。”

  等出了门口,阿宽就暗搓搓地碰了下岳心的手臂:“见着没有?我妈态度软化了。”

  岳心依旧走到了前头:“我只看到有人明修栈道。”

  “那你让不让我暗度陈仓?”阿宽又追上去。

  “还大白天呢,别做梦。”

  岳心没再急着走上前,但也没再开口。阿宽看见她嘴角的始终留有的笑意,自己不自觉也笑了。

  “心心,看见你这样我终于放心一些了。”

  他的口吻让岳心倍感无奈:“你是老人家吗?为什么说起话来就像我爷爷一样?”

  “那是你没听完后面半句!”阿宽急着找补,“等你把手交给我,我就能彻底放心了。”

  “我不要。”岳心缩回自己的手,让想借机牵手的阿宽只能堪堪擦过牵住空气,她太清楚他的套路了。

  “唉,”阿宽夸张地叹口气,继续把手背到身后,“接下来去哪儿?回你宿舍还是去海边?”

  虽是有了新工作,但岳心仍旧没忘记自己之前开发的新领域,每周总会找时间去海边练习几趟。见阿宽询问,她摇摇头:“今儿就回家吧,先把你们的画像画好。”

  阿宽看着她:“其实我们的画不急,尤其是我这个,你可以慢慢画,我随叫随到,要留多久留多久。”

  岳心用力搓搓自己的手背,“你再说,我鸡皮疙瘩可要起来了。”

  “你多听听就习惯了。”

  “那我不跟你说话你怎么不习惯?”

  “因为那不是真正的你啊。”已经到了岳心住处,阿宽放好肩上的画具,认真询问岳心:“心心,可以告诉我,是什么让你变得快乐了吗?”

  “是这一段时间的生活,”岳心看着他的眼睛,“画画让我找回了一些东西,融入这个村子也让我觉得自己不再那么孤单了。”

  “还有呢?”阿宽知道岳心话里有未尽之意。

  “还有海边的风、山间的花、水里的鱼、天上的星,我眼里所见、心里所感都让我觉得快乐。”

  “我懂了。”阿宽思索片刻目露浅笑,一口气喝下岳心刚刚放在桌上的一杯水,“我明天再来找你。”

  

  好事似乎是会扎堆到来的,十天后,岳心的母亲钟绣如到岛上给岳心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你爸爸被安排到南安去了,条件虽然是苦了点,但是总比现在这样来得好。”

  “爸他吃得消吗?”岳心担心,岳埔在她眼里一直就是个文人。

  钟绣如愁眉不展,但仍道:“操劳他的身体好过折他的脊梁。”

  岳心搭上钟绣如交叠紧握的双手,“妈,我能回去看看爸吗?他什么时候要走?”

  “后天,我这次就是来带你回去看他,村长那里我已经跟他说好了。”

  “好,那我们现在就走。”

  除了衣物,不需要多收拾什么,岳心跟着母亲匆匆赶往码头。还没到点,船不开,她们还得等着。岳心站在一边,望着海水归心似箭。

  “岳心!”

  一声喊传至耳边,岳心回头,见阿宽正大步跑向自己。

  “你要走了吗?”

  都入冬了,他还满头大汗,岳心没带手帕,只能示意他自己擦擦。阿宽随意一抹,又问了一遍:“你要走了吗?”

  “我后天就回来。”知道他大概是误会了,岳心直接说了重点。

  阿宽一下放心不少,待岳心暗示他叫人,他才注意到注视着他俩的钟绣如。

  “绣如姨。”

  钟绣如面色冷冷,不再像以前那样客客气气地点头。岳心知道原因,便背着母亲使眼色给阿宽道:“船要开了,你回去吧。”

  阿宽只能点头。

  “绣如姨再见。”

  回县城的船上,钟绣如一言不发,显然是在为岳心和阿宽之间不寻常的氛围生气。岳心无力,只能面朝大海,陷入自己的思绪。

  钟绣如和岳埔现在分居两处,岳心想多陪父亲一会儿,所以晚间决定留宿。饭桌上,母女俩略显尴尬的模样被岳埔尽收眼底,待钟绣如离开之后,他就找了个机会询问岳心。

  “今天阿宽误会我要离开了,就跑到码头上找我,妈妈看见了。”

  岳心据实以告,岳埔马上明白了问题所在。他沏了一杯茶放到岳心面前,安慰她道:“你不用担心,你妈妈那边我明天会和她说,她只是因为你姐姐的事变得容易紧张,你不要怪她,更不要因为她放弃你和阿宽之间的感情。”

  “爸爸,”岳心短促地叫了他一声,“我和阿宽并没有在一起。”

  “可是你喜欢他对吗?”岳埔道出女儿心中所想,“而他也喜欢你,上次他来,我感觉到了。他是个不错的孩子。”

  岳心捧着杯子抬眼:“爸爸,你才见过他几次?你不过是当过他的校长,却没有教过他。”

  岳埔扶着眼镜笑了笑:“我知道他很爱你,这是他的一个好处。我知道你也喜欢他,这是他的第二个好处。有这两个好处,他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了。”

  “可是他对我太好了,好到让我始终犹豫要不要和他在一起,我很怕我会拖累他。”

  岳埔沉吟,稍后才开口:“如果是身份问题,你现在名义上跟着妈妈,可以不用操心。如果是你的病,爸爸的存款还够你支付几十年的药费,你也不用担心。况且阿宽上次告诉我,你去了一年才发一次病,说明病情一直在好转,未来一定可以找到方法治好你的哮喘。”

  “爸爸,”岳心凑过去靠在岳埔的手臂上,“好像我很为难的事到了爸爸嘴里都变得轻而易举就能解决了。”

  “不止嘴里,我心里也是这么想的。”岳埔抚摸女儿剪短了一半的头发,“心心,当你将事情想得积极一点的时候,它们总会变得容易一些。”

  “可是我放不下,爸爸,我做不到不去想。”

  “如果你害怕不幸的降临,那它的阴影只会对你越发纠缠,而当你直面它,它会被你的勇气所震慑。如果你觉得这太过唯心,那么就让自己变得强大,像爸爸妈妈保护你那样,去保护你爱的人。”

  “他告诉我,他会一直照顾我,有他在我可以什么都不用担心。他说等我十八岁了,他就娶我。”

  “那就大胆一点去爱他吧,我祝福你们。”

评论 ( 11 )
热度 ( 4 )

© 青棠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