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冰倾玉|沈海昆×吴山瑶】《山海可平》36

  很快就到了举行股东大会的日子,吴山瑶跟着沈海昆到场旁听。意料之中,李宜兰放弃购买股权。沉船一事让纱厂元气大伤,即便是吴山瑶再次提出吴家资金支援,李宜兰也没办法再全部购置回股权。

  但令所有人的没有想到的是,在张慎趁火打劫的时候,李宜兰竟然当众宣布自己和张慎的婚事,沈海萍难以接受直接离场,沈海昆气愤难平也带着吴山瑶搬回了小院。

  李宜兰次日才过来找他们,准确的说,她特意避开了沈海昆,前来找吴山瑶。她将支票放到吴山瑶面前:“这是你上次给我的钱,现在原数归还,我在里面又添了三千,你和海昆搬出来不要拘着自己。”

  “妈,海昆只是在气头上,我会慢慢跟他说的。”吴山瑶理解李宜兰的决定,因而也尤其为她难过。

  李宜兰苦涩地笑笑:“不要紧,我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就料到这种情况了,有你在,海昆我不担心。”

  “妈,真的没有回旋的余地了吗?张慎他……”吴山瑶皱着眉欲言又止。

  李宜兰摇头:“事情比你们想象的复杂得多,我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了。你们暂时搬出来也好,就这样吧。对了,陈妈还没回来,你们两个可以吗?要不我让青秀和黄妈过来照顾你们吧?”

  李宜兰转换话题的意图太过明显,又或者她根本就没想在吴山瑶面前隐藏。吴山瑶只好也跳过了这一部分,回答她:“不用了妈,我来就行了,之前在外头我也都是一个人做家务,没问题的。”

  “那我就走了,你们照顾好自己,遇上什么问题了就告诉妈妈。”

  李宜兰说着起身,吴山瑶送她到巷口。看着车开远,她心中充满了深深的无力感。

  

  沈海昆其实也明白了李宜兰的决定,但是他就是没有办法和张慎待在同一个屋檐下,而一想起他们之间的法律关系,他就更觉得恶心。

  婚礼当天,张慎包了全上海的报纸,用一整个版面宣布他和李宜兰的婚讯。吴山瑶悄悄下楼,藏起了报童扔进来的报纸,才又钻回被窝。

  沈海昆已经醒了。

  “去藏报纸了?”他准确地捕捉到了她的想法,“你好好睡觉,不用这样,我不是小孩了。”

  “可是你好不容易放假,我想让你今天一整天眼里只有我。”

  吴山瑶赖在沈海昆怀里跟他撒娇,后者笑着在她锁骨上留下一个印记。

  “早上不折腾你了,你最近天天要做家务,累不累?”

  “还行,不过我今天不想做饭了。”听到沈海昆的前半句话,吴山瑶就退出他的怀抱,自动将两人中间的位置空了出来,以防他事后又说她拨撩他。两人初尝情事不久,对对方身体的向往都有些克制不住,前段时间分居还好,这一段天天在一起,难免擦枪走火的次数就多了。

  沈海昆自知理亏,也知道该克制了,所以也没再动,摸摸鼻子同她道:“那我中午带你去城隍庙,我们一路吃过去。”

  他俩计划得很好,可是还没出门就被婚宴上传来的消息震惊了,只能匆匆赶回沈家。

  婚礼上,孟思源在众目睽睽之下意图刺杀张慎,而龙云天则带着手下抬着又一名奸/杀案受害者的尸体进了大厅,并直指孟思源就是凶手。

  女孩是如意戏班的人,龙云天说从她紧握的手里找到了一条属于孟思源的手链。那条手链是沈海萍原谅孟思源时亲手送给他的,独一无二,孟思源百口莫辩。

  沈海萍不相信孟思源会是凶手,但她执着于知道她的手链为什么会落在那个女孩的手上。她请张慎带她去牢里看孟思源,李宜兰也跟着去了。于是沈海昆和吴山瑶同他们兵分两路,前往如意戏班询问情况。

  燕归来也正想寻找他们。

  婚宴上有不少记者,消息第一时间就传了出去。燕归来对孟思源有一种莫名的信任,所以听到消息后就想帮他洗刷冤屈。

  “我这几天也被绑架了!那天我们三个人在路上走,突然间就冲出了四个蒙面匪徒,我们分开跑走,但后来我被囚禁了,而……”燕归来说到这里忍不住落泪,但她没忘记来此的目的,直接交代了最重要的一句话:“我可以肯定,那一群人里没有孟先生。”

  吴山瑶和沈海昆对视一眼,相信了燕归来的说辞。沈海昆上楼换警服,吴山瑶安抚了一下燕归来,就到房里去叮嘱他:“你莫要忘记自己上次吃的亏,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三个月教你那么多东西不是只让你看人,你自己也要学会用。你这次要是再进监狱,我就不去接你了。”

  她的威胁沈海昆听久了次次都能听出一股撒娇的意味,故而在警醒之余也很是受用。他抱住帮他扣着扣子的吴山瑶,在她额头上亲了一下:“你放心,吃一堑长一智,我知道怎么做。家里有你,我会完好无损地回来的。”

  

  吴山瑶的叮嘱建立在她对事情发展的预测上,而事实证明,她的猜测一点没错。

  沈海昆带着燕归来找到侦办孟思源案件的探长,对方却是一个惯会打太极的老油条,燕归来几次提及重点,都被他绕开了。沈海昆听他说几句话就明白了,也跟着他打哈哈,然后带着燕归来出了门,顺带教育了她一次。

  走正常途径不行,正面对阵张慎又赢不了,沈海昆只能另想他法。最终他锁定了劫狱。

  “你要怎么劫?”他单枪匹马,吴山瑶着实有些担心。

  “后天思源哥就要被带到刑场,我们警署要帮忙押送,我申请过去,得知路线图之后就在途中设置障碍,让车子停下。到时候把车上的人引下去,思源哥趁机逃跑,我就假装追他,但是追丢了。这样就好了。”

  既然没有其他办法,吴山瑶干脆帮他一起谋划,反正也不是什么坏事。她画了个图:“你之前说车上会有四名警员看守,最多下去两个,另一个你记得拉他垫背,想办法让他在你后头跑,给你们两个争取逃跑时间的同时,也顺带降低一点你的嫌疑。你们既然要跑,路线也要规划好,一定要事先踩点,最好能够找到一个岔路,到时候思源哥躲起来,你装作追他的背影跑,然后把你们身后追着的人引过去。记住了,千万别引到死胡同,不然到时候思源哥跑了,你跑不了。”

  沈海昆新奇地看着“指点江山”的吴山瑶,心思不免飘得远了:“瑶瑶,还好你是一个善良的女孩子,要是成为罪犯,我们一定抓不到你。”

  吴山瑶挑起眉梢,轻笑一声:“家族特性,从我爷爷到我爹,再到我大哥二哥和我,每个人都有这种谋划能力,尤其抠细节。不过我二哥说我是全家最笨的一个,所以这个‘一定’我觉得有待商榷。”

  沈海昆笑着摇头:“我记得你有过耳不忘的本事。”

  “那是小时候,我现在‘伤仲永’了,只能记个七七八八。”吴山瑶感叹一声坐到沈海昆腿上,伸出手指调戏他,“如果是你抓人的话,一点都不用担心抓不到我,因为我现在已经被你抓住了。”

  “因为你现在已经被我抓住了。”沈海昆已经熟悉了她的一部分套路,对这一类型的情话总能猜对个七八分。

  被拆台了的吴山瑶也没有生气,反倒是又给了沈海昆一个吻:“哥还说现在有你帮我垫底,我看你是我们之间潜力最大的那一个,以你的学习能力,恐怕没多久就要超过我了。”

  沈海昆捏捏吴山瑶微微鼓起的脸,笑道:“放心,我不会饿死师傅的。”

  

  *

  劫囚计划进行的十分顺利,可令沈海昆没想到的是,龙云天竟然派了人一路跟踪,是以孟思源躲过了巡捕,却被一群打手恶霸重新送回了囚车。

  真是讽刺!

  沈海昆用力一锤大腿,可是无计可施,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孟思源被带上了刑场。李宜兰也来了,可是不见沈海萍的身影。沈海昆以为她是不想跟孟思源死别,所以避而不见,却没料到沈海萍居然穿着红色婚服带着一队乐手在现场和孟思源结了婚。

  因为这场婚事,张慎饶过了孟思源一命,但他重新也跟沈海萍作了约定,孟思源只要活着,就不能踏出监狱半步。

  沈海萍答应了。

  生离是痛苦的,可是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沈海萍烧掉了她和孟思源过去恩爱的种种纪念,如果张慎知道她一直放不下孟思源,那么他一定不会放过她的爱人。

  沈海萍以为张慎会答应她的条件,不过因为他是觉得自己在时间的流逝中会逐渐淡化对孟思源的感情,然后忘记这个人。她的确猜对了一部分,可是她没有想到的是,张慎不过只是把这个允诺当成缓兵之计,他已经收买了监狱长,就等着找个好机会置孟思源于死地。

  


评论
热度 ( 5 )

© 青棠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