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冰倾玉|司澄×郝懿】《万境一程》上海·随云之懿

  郝懿提前一晚到了上海,她有些认床,总要先休息好了才开始在陌生的城市里行走。上海的夜景很美,她住在酒店的高层,从落地窗的玻璃望出去,就是一片令人迷醉的闪烁。
  “The Great Gatsbty.”
  她喃喃,一饮而尽杯中红酒,希望晚上能够养足精神。抵达的时间算一算正遇上晚高峰,郝懿不想劳动司澄,于是没让他来接送。而后者从大嘴巴的沈洛那里得知郝懿的习惯,便贴心地将碰面的时间定在了上午十点,让她能够有充足的时间休息。只可惜晨光出现得太晚,她还是辜负了他的一片好心。
  梳洗打扮掐着点,郝懿到水之遥的时候仍是早了十分钟,司澄还在工作台前和同事开会,她远远和他点了头,就在前台的指引下先到招待区等他。
  旁边的架子上有一叠供人翻阅的宣传册,郝懿拿起一本,详看他们工作室近年出色作品的介绍。还没翻动几页,司澄就来了。
  他见到郝懿放在桌上的两大袋吃食忍不住就笑:“看来你对上海的探索已经开始很久了。”
  “毕竟我是三个星期前就做好了计划的人,”郝懿耸肩,将手上的宣传册放回,走到司澄面前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司总,好久不见。”
  “欢迎来到上海。”熟悉的身体乳的香味萦绕在司澄鼻尖,令他想起羊八井的热度。他放开郝懿,按着她的称呼重新做了一遍自我介绍。
  “水之遥工作室,司澄。”
  “溪月工作室,郝懿。”她按着他的格式也介绍了自己的身份,随后又补充:“时装设计师,以及天天不着公司的挂名老板。”
  司澄不负她望地笑了:“我那天听你说刚出录音室,想起你歌唱得好还以为是歌手,没想到却是设计师。”
  郝懿挑眉看他:“我以为你知道我是郝董事长的孙女之后就会搜索一下我的名字,没想到你会等着我自己介绍。”
  “我确实动过那样的念头,不过转念一想,等着你给我惊喜也不错,就没按下搜索键。”他的手指轻敲着手中的盒子,感觉是时候将它送出手了。
  郝懿也注意到司澄一反常态一直背在身后的左手,略加思索,心中隐隐便有了期待:“不会唱歌的摄影师不是好的设计师,我的身份再多也不一定能抵上你带给我的惊喜。”
  “慧眼如炬,真是什么都瞒不过你。”司澄将首饰盒递给她,“看看吧,从西藏回来后设计的,《随云之懿》。”
  “是我的‘懿’?”郝懿没有急着打开,目光炯炯地同司澄确认。
  “是,”司澄咳了一声,“我一直想着再见面的话送你个什么礼物,最后觉得这个最适合。”
  “嗯。”郝懿藏不住脸上的笑意,低头打开比手掌略大一点的盒子。
  是一个镶珍珠珐琅的银镯,上头还有钻石粉末喷砂。
  “日常款,所以就没设计得太复杂。”
  “谢谢,我很喜欢。”郝懿笑眼弯弯,又将目光放回到手镯上,“流水纹、祥云纹,还有生长的绿芽,是藏博和纳木措来的灵感吗?”
  “是。”司澄点头。
  郝懿伸手碰了碰手镯尾部衔接的蕾丝镂空祥云图案:“是Tulle工艺,真漂亮。这个纹饰是不是从翡翠提链玉瓶双链顶端那个双龙磬上来的?那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藏品。”
  “是。”司澄只觉得自己不用再回答,他设计得简单,郝懿先始已经猜对了大半,以她的灵性和记忆力,找到具体的来源应该不在话下。
  他开始有所期待,郝懿却不再问,只将手腕伸到自己面前,司澄听见她快活的声音:“帮我戴上吧,我真喜欢它。”
  要戴在右手,左手捧着首饰盒,确实是不好办,司澄从善如流地帮郝懿套上了镯子。她身材高挑,手腕却很细,司澄根据印象特地将尺寸调小,却仍旧大了一点。
  银镯的波浪纹表面经过制作,加上钻石粉末,呈现的是闪闪的渐变蓝色。郝懿将首饰盒收进包里,边道:“还好我今天的耳坠选对了,不然就没办法戴上它了,要是那样,我可就遗憾死了。”
  司澄一早就注意到她的耳坠:“Midnight Opera  House星芒系列的珍珠日冕,珍珠、白色珐琅、PVC花片,是你的风格。”
  “嗯哼,”郝懿被他最后一句激起了兴趣,“那你要不要再猜猜我今早纠结的另外一对耳坠是什么?也是这个牌子,但和它不同系列。”
  这个范围可就广了。
  司澄一副“饶了我吧”的表情,到底还是在郝懿地殷殷期盼下推论了起来。郝懿落落大方地任他观察,她今日穿了一条一字肩收腰开叉连衣裙,选的是白色这个最容易搭配首饰的颜色,相对的,它也没能带来什么参考价值。只有刚才提及的手镯和另一对耳饰的冲突能让猜测范围缩减不少,不过也还剩下不少干扰项。
  司澄从SOH最出名的雨中花园和Kusudama两个系列筛选起,他一直都关注着这个小众牌子的设计,所以对他们的产品也很熟悉。一幅幅图片在他脑海里闪过,当设计简约而制作繁琐的绿色耳坠出现时,他突然就移不开了。
  没有其他理由,就是直觉。司澄没有犹豫,脱口而出:“绿色窗景花丛。”
  “Bingo,”郝懿带着惊讶打了个响指,她紧追着他的目光慢慢靠近,“司澄你是住在我心里么?”
  司澄的眼睛里明显有了别样的情愫,郝懿垂眸,换上灿烂的微笑,侧身去拿放在桌上的两袋吃食,“Bingo奖励,这一袋小一点的给你,大的可以分给你同事当零食。”
  袋子的提手被转交到司澄手里,郝懿放下时,指甲正好刮过他的手心,司澄愣了愣,抬眼再看却不见对面的人有半分异样。
  “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出去吧,我已经迫不及待想参观一下你的工作室了。”
  
  郝懿挑的日子,司澄协调开刚好有一天的时间能陪她,但是在行程的第二日。是以中午,他们吃完饭叙了旧,又在豫园大致逛了一圈,司澄就又回了水之遥,留郝懿一个人在园子里细看、摄影。
  而今七月,荷花开得正盛,大片的荷塘让郝懿心生喜悦,架着长镜头就蹲守在岸边拍摄。她其实更爱九月的荷塘,花开与花败似乎同时进行,生命的交替、对比所释放出的活力与颓丧构成了独特而令人印象深刻的美,让她永远都能从中有所感悟。
  大热的天气,难得有鱼跳出来咬食荷花,郝懿因着这一幕又坚持多拍了一会儿,可到底,暑期的上海气温还是太高。晌午一过,日头不仅露了脸还越来越烈,郝懿受不了这份热,再拍了几处她刚才颇为喜欢的景色,便乘车回了酒店,躲在楼顶的图书馆里纳凉看书,顺便装装文艺。
  她和司澄,晚间才有重头戏。
  制定计划时,她给大方向,写好了自己想去的、想要他陪着的地方,余下的便都由他安排,例如计划表上头的午餐、晚餐,餐厅地点便都由他定,她不过问,只管收获惊喜。
  司澄知道郝懿喜欢地道的东西,所以安排时特意挑了几家店面不大但口碑好的私房菜。下班后,他就开着车带她到了藏在弄堂角落的永兴餐厅。
  蛋黄鸭卷、雪菜腰果、椒盐排条、贵妃鸡翅、松子鲈鱼、酒酿圆子。
  菜单上看着好的,郝懿又挑了一遍才点,沈洛好吃,来者不拒,她和他正相反,着实挑剔。若是她一个人,碰到不喜欢的,大概率是吃几口就走了,但和司澄在一起,又是他挑的餐厅,郝懿已经做好了就算达不到她的标准也不浪费的准备。
  好在他们点的菜都还不错,餐厅的气氛也很好,两人吃吃聊聊,总算是将都市里的烦恼都抛到了脑后。
  “我工作的时候,如果洛洛不在,大多都是我一个人吃饭,现在能有个谈得来的伴真好。”
  “我也差不多,”司澄将新端上来的酒酿圆子放到郝懿面前,“从在国外上学的时候开始,我就经常要一个人面对着厨房里的锅碗瓢盆,到现在,是连碰都懒得碰了。”
  “看不出来你还会做饭。”郝懿心猿意马,顿时觉得碗里的甜品都不香了。
       司澄没注意到她在想些什么,只放下筷子接着道: “意大利的美食再好吃,出门在外,也还是会想念家乡的味道,只能自己动手了。”
  郝懿自愧不如:“我在英国待了三年,又到意大利学了两年,期间再怎么想吃中餐也没有学厨的想法,全是厚着脸皮靠舍友接济,碰上学姐毕业,就靠异常不正宗的中餐厅活命,因为事后的清理实在太麻烦了。”
  “这是实话,”他说到这里闷笑,“我也特别不喜欢洗碗,所以总是我做饭,闻着味过来蹭吃蹭喝的那几个清理。你有这么多项技能,少这一样也没关系。”
  “那我就更加心安理得了。”郝懿点头称是,伸手偷偷摸了一下自己的小肚子就赶紧放下碗勺,和司澄一道走出餐厅。
  晚间的风终于变凉了,郝懿站在原地借着手机看了一下方向,扯了扯司澄的衣袖问:“你晚上会忙吗?有没有空档插播我的故事频道。”
  “你的故事,从来没有错过的道理。”司澄任由她牵着自己照地图走。他们拐过两个路口,在路灯照耀的影影绰绰中重新进入一个弄堂。郝懿探着头看了几眼,又对周围的环境辨认了一番,终于确定这就是她小时候来过的里弄。
  “往里走到第三家就是我太婆当初来上海时住的地方,她当时和奶妈住在一起,白天就到学校里教书,晚上回来写写诗看看书,过得挺悠闲,但也挺无趣的。后来她通过她的学生,也就是我太姑婆,认识了我太公,牵牵扯扯的,这院子也就慢慢热闹起来了。”
  郝懿带着司澄一路走一路说,到原来的小院前站了一会儿又折回来,往另一个方向走,夜间的弄堂比白日里安静不少,倒是比当初他们当年来的那会儿更像吴山瑶故事里的上海。
  郝懿打小是把他们当年的经历当成睡前故事听的,所以一旦有了感觉便很容易将自己代入到故事里,难得的是,司澄也被她带了进去。
  或许是从吴山瑶那里学来的讲故事的技巧,或许是真实动人的情感,总之等郝懿的故事告一段落的时候,她握在他手腕上的手已经落到了他的手心,而他并没有放开。
  郝懿先司澄一步回神,她没有舍得抽回,司澄反应过来,也还是把她的手拢在掌心里。精心设计的手镯连在他们中间,上头一闪一闪的小小光芒一点一点地敲着郝懿的心,她下定决心开口,却被另一个女声抢了先。
  “司澄。”
 

——————————

《随云之懿》的设计图

构思的时候画出来了,没学过画画,又第一次设计,很多地方没处理好,总觉得拉低了司澄的水平哈哈哈,我自己背锅,大家看个乐呵~

评论 ( 6 )
热度 ( 8 )

© 青棠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