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冰倾玉|司澄×郝懿】《万境一程》拉萨·初遇

  郝懿离开的第三天,司澄也回到了上海。
  这次他们的分别总算不像第一次那样匆匆,郝懿也终于有了手机可以和他联系。不过目前,他俩也只是互存了电话号码、互加了微信而已,别说正儿八经的聊天,就连标点符号都没在两人之间出现过。
  他不是个主动的人,她似乎也不算是。
  夜幕降临,司澄整理好文件从书桌前起身,收参考书籍回柜的时候正好扫到放置在一旁的布达拉宫绝本画册,那是布宫特有的商品,也是郝懿力荐他留下来的纪念品。
  时针将将走到“九”的位置,尚早,司澄便拿了纪念册里32开的介绍书到落地窗前的小沙发上坐下,重新翻看起他记忆中的西藏。
  
  他到拉萨的那一天天气很好,万里无云,碧空如洗,远远就能望见彩色的经幡在风中飘摇,可以说入眼之处尽是美景,唯一的缺点就是紫外线实在太强了。
  郝懿在车旁找了个有阴影的位置靠着,全身上下都裹得严严实实,只剩下一双眼睛露在外头等着甄别从机场里出来的人。她这样虽然牺牲了风情,但胜在有安全感。说到底,物理防晒还是比那些瓶瓶罐罐的霜、乳、喷雾强得多,在青藏高原待了近一个月后,她现在的宗旨就是一个都不能少。
  入口处陆陆续续走出了一些游客,郝懿停下点着车门的手,偏头瞥了一眼车内那个花花绿绿极度缺乏审美的牌子,最终没有勇气拿起它,只继续站在原地靠观察推测出她要接的对象。
  司澄在出发之前已经同下榻民宿的老板盛辉联系过,说好等他一出机场就能看到举着名牌等着接他的人,然而他环视一周,也不见那个极度张扬表示热烈欢迎的牌子。他翻出通话记录,正想再问问情况,一只纤细的手就搭上了他的肩。
  “你,就是司澄吗?”
  郝懿不是没有见过好看的人,她的家族里最不缺的就是俊男靓女,要说有气质的,也能随随便便就抓出一把,更不用说这几年一路走走停停碰上的那些有趣的朋友。但那么多人里,司澄绝对是最符合她审美的一个。
  闺蜜江葶曾经告诉她,一见钟情实际上是符合心目中理想条件的人出现在面前时心里那一瞬间的触动。郝懿不确定自己对司澄的感觉是不是爱情,但他回头的那一刻,她确实心动了。
  司澄也在打量郝懿,他低头,只能看见她的一双眼睛。
  “我是郝懿,来接你的人。辉子临时有事。”
  很简洁的介绍。
  他还没开口,她好像就知道了答案,并且服务周到地接过他手上不大的行李袋,大步向车子走去。
  “阳光很大,容易晒黑,你想坐后面吗?”
  郝懿动作利落,安排紧凑,司澄几乎没有找到与她说话介绍自己的空档。他摇摇头,刚想说这不是问题,车门前的女孩就将自己的鸭舌帽摘下来戴到了他头上。
  “那就拿好相机坐我旁边,一会儿有适合拍照的地方我就提醒你。By the way,14-24这个镜头我也喜欢。”
  司澄下意识地看了一眼自己手里的相机,郝懿已经绕到另一旁开了车门。低头的一刻,她的头发散落下来,不太规矩地擦过肩头,原本用来围脸的纱巾也因这一动作而更加松散,直接露出郝懿姣好的面容,只可惜司澄的目光还在他的镜头上。等他抬头,郝懿已经重新戴上了墨镜。
  “我们走吧。”
  车子要跨过雅鲁藏布江,要经过嘎拉山隧道,要走过长长的高速公路,最后还要驶过柳梧大桥才能进入拉萨市区。
  秉着为美人服务的宗旨,郝懿特意放慢了车速,好让司澄有足够的时间休息和适应高原的环境。她习惯性地开了车载音响,里头放着的是耳熟能详的《500 miles》,但并非她喜欢的Carey Mulligan的版本,她熟悉盛辉的习惯,于是往下一切,果然找到了这首歌的伴奏。
  “在西部,在路上,唱歌会是一种惬意的消遣。”她冲司澄眨眨眼,“我唱歌并不差,你要是会也可以一起加入。”
  司澄只是收了相机安静地听着。他觉得郝懿其实是谦虚了,她的水平不止是不差,而是相当好。他的目光逐渐从屏幕上滚动的歌名移到郝懿的侧脸,并最终被她耳垂上的蓝灰色海水珍珠所吸引。
  被自己喜欢的男人这么看着,郝懿高兴之余也自认定力不足,实在是没办法从容自若地继续专心开车,她随意地拨了一下头发,跟司澄扯起高速公路的景色。
  “我们沿途会经过拉萨河的美景,这里有著名的拉萨鱼,冬天还可以见到迁徙的黄野鸭。你得好好注意窗外的景色,因为拉萨的风景你并不能时时看到,而我可以。”
  她最后一句话说得很轻,司澄先头还没反应过来,只是因为自己的失礼不好意思地向外看去。等他看了一阵沿途的田园风光,这才慢慢地回过味。但此刻他已经不好再提起了,只能往外猛拍几张照片借此掩饰自己的失态。
  郝懿一路慢行,但担心司澄颠簸劳累,也不敢将时间拖得太长,仍旧在一个小时内将他带回了市区。他们住在东边,郝懿特意经过布达拉宫让他再看了一眼。
  “和刚才在桥上远望的感觉是不是不一样?布宫内部还会有更多的惊喜等你。不过你刚到,先休息一天看看情况,等后天我再带你过去。”
  司澄终于又开口了:“你是我的导游?”
  “是。”郝懿脸不红心不跳,心想辉子一定会高兴自己帮他完成了份工作,“你不要慌张,我对拉萨很熟悉,保证不会让你失望。”
  被念叨的辉子此时正在民宿旁修车,郝懿的悍马H2停在那里,另一个高个帅气的年轻男人优哉游哉地搭着手给辉子递工具。
  “怎么样?换好了吗?”
  郝懿拍拍手下车,走到他们身边询问。她没摘墨镜也没摘手套,显然是不打算帮忙。
  “快好了,老哥我怎么说都是干这一行出来的,这点小问题我还没放在眼里。”
  辉子的声音吊儿郎当,跟电话里的正经完全是两个样。司澄也循着声走过来认人,郝懿便往旁边侧了侧,给他让出一个位置。
  “放你鸽子的老板盛辉,我表弟沈洛。这是司澄。”郝懿简单地给几人做了介绍,随后又开口刺起盛辉:“我这一来一回两个小时,你还在这儿挥汗如雨,看来下次我得把李根和小叶子一起拉过来,省得你我麻烦。”
  摸了一上午鱼的盛辉早就想好了托词:“沈洛洛昨晚愣是不肯输给我,那指定了是想从我这里偷师啊,那我不得放慢动作让他看个仔细吗?”
  郝懿了然地看了抬头望天的沈洛一眼,“你俩就慢慢慢动作重播吧,我带司澄去房间。”
  盛辉虽然不是正儿八经的西藏人,但开的民宿确实是正儿八经的藏族风。郝懿将司澄带往楼上,进房间后总算将墨镜摘了下来,她比他猜测的还要灵动几分。
  郝懿做事利落,讲了一番民宿的格局和吃饭的时间后就出了门。司澄简单打量了一下自己的屋子,觉得没什么问题之后也开始收拾起行李。他刚打开箱子,刚刚离开的人就端着半盆水又进来了。是那种款式老旧的铜盆,和这个房间倒是相当契合。
  床边铺就着毛毡地毯,郝懿绕过司澄走到那里,示范性地洒了一点水到上头,“你初来乍到,晚上或许会有些不适应,可能会有口鼻干燥或是头疼的症状,睡前在毯子上洒些水,将床脚的窗户开条缝通风,这样你会睡得好些。靠头那一侧的窗户千万关严实了,高原夜间的风可不温柔。”
  “谢谢。”司澄感激郝懿的细致,他自己查了攻略带了衣服带了药,却没了解到这些小细节,它们确实是能帮上大忙。
  郝懿将铜盆放到一旁不易碰倒的角落里,又向司澄叮嘱:“这里的天气不会太热,但是早晚温差很大,你这两天尽量不要洗头,洗澡也快一些,避免受凉感冒。要是觉得身体不对劲了,一定要跟我们说,我就住在你左手边,辉子在楼下。药品缺少也可以来找我,我这里的物资够用。”
  “谢谢。”司澄不知道自己还能再说什么,原本他还因为临时换了个导游有些生气与担忧,但现在看来,郝懿的确是个很好的人选。
  “行程和之前辉子给你安排的一样,还是三天,参观的景点也没有变。只是考虑到你今天刚进藏,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我稍微对游玩顺序做了些调整,晚饭前会把新的安排表给你。”郝懿在小凳上坐下,“而大昭寺和布达拉宫的票辉子会帮忙搞定,我分别定在了明天和后天。明天的计划我定了两个,根据你的身体状况进行选择,你不用操心,只管好好休息就行。你要还有什么想去的地方也可以跟我说,我会看情况调整。”
  她全面周到地说了一堆,司澄已经足够满意:“没有了,这样就很好,麻烦你了。”
  郝懿笑得开心:“你不用跟我这么客气,咱们尽可以交个朋友,有什么事你直接开口就行了。我这个人喜欢直爽的朋友,要是有什么不高兴的点也会当面说出来,所以你不用顾忌,放心地跟着我,安心地享受旅游生活就够了。”
  她说着也站起来走到了门边,在手碰上门的时候又再次回头:“我那里还有24-70镜头和三脚架,需要的话可以找我,西藏的成片率很高,可以拍的地方记得多拍几张。”
  司澄点了头,郝懿便不再多说直接下了楼。盛辉总喜欢在柜台放一些零嘴,她隔着遮拦伸手进去摸了一袋吃了大半的肉干,施施然地走到院子里的躺椅上坐下,叼着一根细肉条合目小憩。
  这个位置正好也能被盛辉和沈洛他们看得清楚。刚修好车正蹲在一边洗手的盛辉瞧着郝懿的姿势忍不住咂舌,满脸嫌弃地同沈洛道:“你姐这是又犯什么毛病了?以前确实是矫揉造作一点了,但也不至于现在这个B-Queen的样子,吃根肉条而已,她还成整出抽高级香烟的感觉,啧啧啧。”
  因为资金短缺不得不姐控的沈洛果断站到了他金主那边:“我姐那举手投足间都是与生俱来的气质,什么东西到了她手里,就是能上升好几个档次。”
  盛辉差点没把隔夜饭吐出来。
  “你这为五斗米折腰的小混蛋,我不跟你多说。”
  他端了盆子往屋里头走,正巧司澄在这时候打开了窗子。盛辉看看向下看的司澄,又看看岿然不动的郝懿,比划了一下角度后又退回到沈洛身边。
  “你说,郝大小姐是不是搁这儿使美人计钓橙子呢?”
  沈洛拿着工具的手一抖,扳手就落到了盒子里,和其他的金属砸出短促但巨大的一声响。盛辉略带猥琐的奸笑瞬间就变成了恨铁不成钢的愤怒。
  郝懿抬了一下眼皮,将嘴里的肉条拿下,幽幽地冲两人道:“小心我的车啊,砸一下一万八,掉了漆再加七。”
  “这还不如扒我层皮。”沈洛小心翼翼地摸着他姐的爱车,迅速果断地就将那一大箱工具搬到了地上,生怕车子被它压坏。
  没有债务危机的盛辉毫无心理负担,继续盯着楼上楼下的两个人。等司澄离开窗边,他总算是从郝懿身上看出了点猫腻,那贱兮兮的笑容又重回脸上。
  “妾有情郎尚无意,洛洛你就要有姐夫哩。”
  “信你我就是傻子。”沈洛用力站起,手肘靠在他肩上的盛辉一下子被顶走,踉跄了几步才站稳。不服气的盛老板当即骂骂咧咧想去捶臭小子,无奈身高、腿长都不够,最终只能以追不上为由恨恨放弃。
  他演不了戏他还不能看戏吗?他就知道郝懿绝不会无事献殷勤,主动揽事上身。

评论
热度 ( 7 )

© 青棠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