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冰倾玉|司澄×郝懿】《万境一程》 台北·重逢

  天气阴沉,带着冷意的风从街道上呼啸而过,卷起路旁仍旧繁茂的枫香树掉落的叶子。红叶在半空中打着旋,而后又落到更远一些的地面,在浅浅的积水里荡漾出一圈又一圈的波纹。
  一时平静,只剩下行人匆匆行步踩碎枯叶的沙沙声。不久后,风又起,时间仿佛也重新回到片刻以前,开始诉说万物的周而复始。
  这是外头的景象。
  花博馆内,一切温暖而明亮。即便是入口处最为黑暗的背景,也有雕刻着猫咪图案的灯球点缀其间。
  司澄带着相机穿梭在一幅又一幅猫的名画之中,偶尔会停驻在特设的场景旁观察里头摆拍的人的神情。静置的画,流动的人,不断起伏的情绪,带着不同颜色和声音的一切都是他的素材和未来的灵感来源。
  他只是凑巧听了推荐来到这里,可来得巧便足够好,一段令人身心愉悦的旅途里总要有一些意外之喜。
  随着缓慢移动的人群再往前,墙上展出的是《戴着珍珠耳环的少女猫》——一幅将少女姣好面容变换成猫咪形象的作品。它即保留了原作的精髓,又恰如其分地展现了猫的特点。
  司澄忍俊不禁,欣赏片刻后便抬手想将它留住,他十分庆幸这次的展览没有禁止摄像的规定。焦点从最抓人的琥珀色眼睛移动到珍珠耳环上,最初略有些模糊的画面最终变得清晰,按下快门的瞬间,司澄的脑海里也浮现了一位对珍珠配饰情有独钟的女孩子。
  她美丽、自信,且相当自由。
  她就像是一阵风,突然而来又突然而去,偏偏在经过时擦着他的脸颊留下了亲吻的痕迹。
  错愕与惊喜,司澄还是不知道哪种情绪在心里占据得更多,但他的脸颊似乎已经又有了当时的痒意,连带着心里也有了些温润触感。他轻微摇头,暗笑自己像个情窦初开的毛头小子,随即向右几步,给其他人让出了观赏的位置。
  展馆里十分安静,偶有交谈声也是并不影响人的低声窃语。司澄踱步继续行进,尚未在下一幅画前站定,就听身后传来一声短促的惊呼。
  这一声实在突兀,他下意识循声回望,却不见理当慌张或是深觉抱歉的那人,只好垂下眼眸,再次偏头去看画作。
  郝懿就在司澄转身的瞬间站起,她抱歉地朝周边人比了手势,随后抱着一个将哭未哭的四五岁小男孩走到了休息区。
  私自带走一个并不认识的小孩,她自觉这样并不妥当,可一时又难以想出更好的办法,毕竟不知道是哪个粗心大意的家长将孩子落在了一堆参展者之中。
  休息区的甜品店附近就有展馆的工作人员在,郝懿点了份蛋糕给泫然欲泣的小朋友,将他放在柜台视线范围内的座位上安顿好了,这才到一旁同他们讲起事情的经过。
  “刚刚看展的时候,在《猫娜丽莎》那里,这孩子就在我附近了,当时看护他的大人在不在场我不能确定,不过他后来撞到我的时候,他的家长是不在的。我没办法,只能把他带到你们这里,希望你们可以利用广播或是其他什么方式找一下他的监护人。”
  事先都经过培训,工作人员很快分工合作采取了方法应对,郝懿看了眼已经有人陪着的小男孩,就放心地向处理此事的人点头道谢,迈步重回展厅里。后头还有几幅她很期待的作品,她不能错过。
  一路看一路拍,等走到出口时天已经开始飘雨。细密的雨丝阻挡了好几人前进的步伐。郝懿的伞留在车内,而车停在了道路尽头的车位上,她正纠结是要跟旁人开口寻求帮助还是直接跑过去,一把伞就遮在了她头上。
  是司澄。
  略微错愕的郝懿一看见他就笑了:“原来真的是你。”
  司澄也有同样的想法,他眼带笑意,示意女孩边走边说。
  伞不大,郝懿清楚司澄的个性,不想他被雨淋湿,于是稍微往他身侧又靠了靠。
  “我刚才在入口恍惚看到了你的身影,但错眼又不见了,我还以为只是灯光下的错觉。”
  司澄嘴角微微翘起:“我刚刚在人群中也似乎看到了你,所以看完展就绕到甜品店看了一眼。”
  “所以看起来我们的视力都还很好。”郝懿抬头,随即又看向前方,“你去哪里?我有车可以送你。”
  “我本来是打算回酒店的,可是现在我觉得我们可以去叙叙旧,地点由你来定会更好。”
  雨势顷刻间就更大了些,豆大的雨珠重重地落到地面又溅起,司澄再次将伞往郝懿那边侧了侧。眼见得风也开始变强,郝懿急忙拉了他快走几步,小跑着到了已在视线范围内的车旁。
  “还是越野?”进了车里,两人身上都有些狼狈,司澄接过郝懿递过来的纸巾,从内部打量起这辆丰田。
  “陆巡4500,跟表姐夫借的,我的悍马还在成都,在台湾跑的日子里都是它跟我作伴。一位很不错的老伙计。”郝懿在满是笑意中换了鞋,她将自己的小高跟重新放回后座,眼睛扫过后视镜时也发觉自己现在穿搭的不适配,于是便将发边的珍珠发卡拿了下来,“这样看起来好些。”
  司澄的目光再次落到她的手上,郝懿察觉,第一反应是他犯了职业病。这个卡子是她在法国的小店里新买的,很平常的制作手法,款式也是很常见到的经典款,唯一吸引郝懿的是它背后或许是被店主人编出来的故事。她犹豫着要不要把它递给司澄看看,伸手的瞬间却灵光一闪,转而颇有些了然地问道:“先前你瞧见的,其实是这个发卡吧?”
  “确实,”司澄不好意思地笑笑,“你和珍珠密不可分的关系让我没办法不把你们联系到一起。还有你身上那种特立独行的气质,即便是换了一种打扮,也遮掩不住那足够强烈的存在感。”
  郝懿侧过头比了个“二”的手势,以开玩笑的语气说道:“这是你第二次谈及我的气质了,看来我在你心里已经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往后咱们再偶遇,可就要靠你找到我了。”
  说话间,她发动了车子,是专属于城市道路的稳当。见识过郝懿开车那一股猛劲的司澄对今日的平稳有一种安心的喜欢,他习惯性地伸手去调车载音响,入耳的依旧是摇滚,不过这次却是一首听了一半的抒情慢歌。
  “Queen的《Love of My Life》。”司澄听过这首歌,在前一次郝懿离开那晚,民宿的老板辉子也用厅里那个有点卡壳的留声机放了它。
  郝懿轻轻点头,她已经跟着唱起来了。
  “Love of my life don't leave me, you've taken my love, you now desert me.”
  司澄静静地听着,那感觉就好像回到了半年前他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也是一辆车、一首歌、两个人。
  临剩下最后一节的时候,郝懿没有再唱,她感叹了一句“My love is back”之后就专心跟着导航开车,任由音响切换到其他的歌曲,总归都是Queen的,总归都是她爱的。
  司澄从屏幕里看见了自己的目的地——成渊高中。他不知道郝懿为什么要带他到那里去,但她往往能带给他惊喜,跟着一个常年在外旅游的靠谱导游走,他生不出多少的不放心。
  车在抵达目的地之前就停下了,郝懿关了手机导航,扎上马尾就带着司澄往双连街走,这里是附近学生午休和放学时间最爱流连的地方,也理所当然地藏着最实在的小吃。
  雨还在下,学生们也还没放学,每家店里都是难得的冷清。司澄跟着郝懿走进一家招牌画着一个大大的点赞手势的冰店,这一看就是老店,而郝懿一看就跟老板和老板娘很熟络。他已经不会再讶异于她这种走到哪儿都有熟人的特殊技能了。
  礼貌地向老板道了声好,司澄借着郝懿的光顺利从老板手里得到一份超大的剉冰和一份超量的甜不辣。郝懿冲他眨眨眼,带着他穿过不大的桌子中间不甚宽敞的间距,走到角落堆着好几叠漫画书的座位上。
  “随意享用、随意取用哦。”跟老板娘聊了半天后,郝懿的口音也带上了一点台湾腔,跟她现在偏向利落的打扮又混搭成了另一种令人心生亲近的风格。
  司澄随机翻看了靠近自己那一叠最上面的那本漫画,正巧是他们那一代人童年的记忆《哆啦A梦》,他已经不记得有多久没看过它了。
  郝懿熟门熟路地找出自己上次看的那本《海贼王》,随后往嘴里塞了一大口芒果冰,嚼了两下才同司澄说道:“一边吃冰,一边看漫画,是不是很有回到少年时代的感觉?”
  “不太一样,但确实是有。”司澄学着郝懿的样子一手漫画一手汤匙,很快就将那一大份冰挖到了底。
  坐在店门口的看雨的老板夫妇有时会将目光投向他们,郝懿从书间抬头撞见时便会礼貌地回以微笑。等再回头面向司澄时,对面的人已经将漫画合上了。不消他多说,郝懿也默契地收了画本,拿过一旁的甜不辣和他边吃边聊起来。
  “你这次是来工作的吗?”
  “出个短差顺便放松一下,从西藏回来后就一直在工作,趁这段时间调节一下。”
  郝懿用力点头,伸手给他点了个赞:“劳逸结合,这才是最棒的工作方式,不像我小舅,天天就想着抓我回去给他加班干活。”
  司澄抬眼浅笑:“所以你这次是来工作,还是来避难的?”他虽然对郝懿了解不多,但从她的谈吐做派隐约也能猜到她出身富贵,或许就是某个名门望族的千金小姐。
  “我这次是被扣了一半工资过来公费旅游的。”提起这个,郝懿就垮了脸,“辛辛苦苦干了一个多月,还得大晚上的回去。”
  “是今晚吗?”司澄不自觉皱眉。
  郝懿无可奈何地叹了口气:“准确来说是明天,零点二十的航班,不知道我小舅怎么想的,估计是又想抓我。不过我已经买了明早六点半的机票,他还没起来我就飞回张家口了。”
  “你是河北人?”司澄不免惊讶,“我一直以为你是南方姑娘。”
  “是因为我看起来水灵软糯吗?”郝懿自夸地笑,随后解释:“我是半个南方人半个北方人。我出生在92年,那时候香港还没回归,我爸爸到不了那里定居,妈妈又忙着工作,所以小时候我都是太婆和外婆带着的,太婆是杭州人,太公是上海人,所以我们家有很浓厚的江南气息。一直到99年,我们一家回了张家口,我住在曾祖父和曾祖母的院子里,又耳濡目染地学了很多北方的习俗、规矩,所以行事也开始带了西北姑娘的风格了。”
  “所以你这喜欢到处走的爱好也是从那时候有的?”
  “我更喜欢称这为家族特性。我曾祖母、太婆都是游历过大好河山的女人,我妈妈这一边,几代人都出国留过学,而每一个都会留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在各地游学,我妈就是在那样的情况下遇上外出经商的我爸的。再到我,我从小就希冀着到处跑,所以我想,我这个爱好,大概是刻在骨子里生来就有的。”
  司澄不由得感叹:“你有两个充满浪漫色彩的家族。”
  郝懿撑着头看他,俏皮回应:“你得深入接触了才能感受到它们的特别。”



————————————

提前挖坑,佛系更新。

🌟打个广告(戳主页找哦~):

《月影当轩,馀欢未尽》郝明轩×陈欢  完结
青梅竹马娃娃亲

《山海可平》沈海昆×吴山瑶  完结
一见钟情发甜饼

《万境一程》司澄×郝懿
世间山水不如你

《流云》叱云四×李攸柔  完结
百炼钢成绕指柔

《碧桃春》阿宽×岳心
离合终是相见欢

🔔防失散路牌:
JJ 笔名:青棠棠棠,可直接搜索《温冰倾玉》系列,有三部。
明轩、海昆、司澄在《平意》,叱云四在《流云》,阿宽和存稿中的杨子忠在《三千》。

评论
热度 ( 17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棠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