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冰倾玉|沈海昆×吴山瑶】《山海可平》番外一·月下的诗

  外国的童话里有糖果屋,吴山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心向往之,但现在她浸在满屋的糕点香中,却半点也高兴不起来。

  上海的出名的老铺子、新晋的新店,都将糕点送到了沈家。大厅里按着他们各自的招牌,摞着一层又一层的糕点。吴山瑶最开始是欣喜的,可尝完了三家之后她就累了。

  甜腻腻的滋味齁得她难受,为了保证味觉的准确,她还得吃一口糕点漱一次口,尝完后又要往桌子上自己设计的表格里给糕点的外形、口感、甜咸度打分。几十种糕点让她嘴里仿佛成了炎炎烈日下几近干涸的土地,实在上火。

  好在黄妈提前煮了凉茶,可是边喝茶边试糕点,很快也就饱了。吴山瑶、沈海萍、李宜兰三人最开始还是一起试着同一家的糕点,后来实在受不住,便分散开来各自负责了一部分。但胃口小又极其怕上火的吴山瑶还是觉得异常艰难。

  到最后,她实在撑不下去,只能摆摆手捂着胃到一旁休息。李宜兰见她停了,也跟着坐了下来,只剩沈海萍为着自己的婚礼坚持。

  阿岚好心地为吴山瑶又送上一碗凉茶,吴山瑶连忙摆手拒绝:“阿岚阿岚,把它拿开吧,我实在是撑得不行了,现在看到能入口的东西就想吐。”

  “去拿点山楂蜜饯过来吧。”李宜兰吩咐,她自己也有些撑,“这次真是失策了,没想到单这十二家铺子就有这么多花样。”

  吴山瑶吃了一颗山楂,想吐的感觉有所缓解,但胃部还是撑得慌,便跟李宜兰说了一声,出去散步去了。

  沈海昆回家,远远地就看见吴山瑶在前院逛。他跑过去抱起她,问:“今天忙完了。”

  “没呢,里头还有事,我是出来消食的。”吴山瑶让他放下自己,又指了指肚子,“今天的糕点太多了,吃撑了。”

  吴山瑶又难受又委屈,沈海昆却觉得她现下的样子可爱得不得了,还动手戳了戳她的肚子。

  “沈海昆!”吴山瑶炸毛,拍掉他的手转过身不理他。

  “我错了我错了。”沈海昆连忙绕到吴山瑶前头哄她,“你还剩多少没试完,我帮你吃好不好?”

  “真的?”吴山瑶忽略沈海昆脸上明显的笑意,有所松动,“我的部分你都得吃完哦。”

  沈海昆给她敬了个礼:“保证完成任务!”

  吴山瑶开心了,拉着沈海昆就往厅里去。在窗边目睹了全程的阿岚一见他们进来就吃吃地笑,偷偷挪到李宜兰身后去告诉她刚才的情景。

  边吃边歇的沈海萍自然也注意到了他们进门,拿着叉子就喊道:“山瑶!你竟然搬救兵!”

  吴山瑶心情大好地回她:“海昆已经决定帮我了,你快歇一歇,等思源哥回来吧。”

  吴山瑶给沈海昆指了指他需要试的糕点,沈海昆还震惊于他即将被糕点海淹没的时候,吴山瑶就带了水、凉茶和表格回来。

  沈海昆自十二岁以后就很少吃这些甜点了,因着吴山瑶喜欢,他最近才又开始去碰它们。虽然说不上讨厌吧,但看这一层又一层的糕点塔,他还是忍不住咋舌:“瑶瑶,你不是说你已经吃了一半了吗?”

  “对啊,”吴山瑶也很郁闷,“我从那一桌吃过来的,吃了一下午了,我这阵子都不想吃这些了。”

  能让吴山瑶说出这种话,沈海昆也知道她是难受得不得了了,便摸摸她的头安慰她:“没事,今日我帮你吃,之后你什么时候想了我再陪你去买。”

  “好,那这表格给你,一会儿你吃完记得打分,满分十分。水是给你漱口的,避免你尝不准甜度,凉茶呢等你口渴了喝,不过别喝太多,不然容易撑。”

  吴山瑶全数传授了自己的经验,听完之后瞬间又失去了精气神的沈海昆趴在她耳边有气无力地说了声:“谢谢师父。”

  吴山瑶到底还是心疼沈海昆的,除了打分表让他亲力亲为外,剩下的食物和水,全都是她送到沈海昆嘴边。

  吴山瑶切糕点切得均匀漂亮,沈海昆也很享受她的投喂,只是这样的速度在他看来还是慢了些。在吴山瑶喂完一小块饼之后,他就将打分表塞给了吴山瑶,自己上手掰糕点。

  “这样快一些,不然猴年马月也吃不完。”

  “你倒是夸大,记得掰小块一点,不然有你受的。”

  “3,5,5。”沈海昆打分后即漱口,吴山瑶快速在评分表上记下。她的字娟秀,规规矩矩地写在格内,沈海昆的字张扬,上面的一个“9”延伸到了她的格子中,连上了她的“5”。吴山瑶笑:“真是字如其人。”

  沈海昆接着掰碎糕点投入嘴中,好容易吃到一块甚合心意的,便紧着吴山瑶问她:“瑶,这个不错,你要不要尝尝?我觉得可以9,9,9。”

  吴山瑶即刻用表格挡住脸,唯恐避之不及:“全满分的再给我。”

  “我嘴挑,估计没有全满分,我掰一点点给你,你试试好不好?”

  吴山瑶内心挣扎了几秒,最终敌不过美食的诱惑,拿下表格跟沈海昆比划:“那一点点点。”

  “好。”沈海昆又掰小了一块放到她嘴里,“喜不喜欢?”

  吴山瑶弯了眼却又逗他:“没尝出来。”

  “小骗子。”沈海昆划了一下她的鼻子,拿过笔在这块糕点的编号前画了颗星,“下次带你去吃这个。”

  

  等回家的时候已是晚间,沈海昆开了车,却因两人都想走走消食,便将车停在了街口,伴着月色踱步回家。

  沈海昆的手背在身后,牵着吴山瑶往小巷走。他侧头,就见吴山瑶低着头笑。

  “想到什么了这么高兴?”

  “想起了一首诗,”吴山瑶不看他,“在那高高的东方山顶,升起一轮皎洁的月亮。玛吉阿米的脸庞,浮现在我的心上。”

  沈海昆点破她:“你在想我。”

  吴山瑶抬头望天:“我没有说,我只是念诗。”

  “那我也想起一句诗,‘在月亮里,你给了我你的情书’。”

  “泰戈尔!”吴山瑶惊喜,“你什么时候读的?”

  “最近。书都在我房里,你想看可以去取。”

  沈海昆伸手去摸吴山瑶长翘的睫毛,后者因为细微的痒意偏头躲开了他。吴山瑶闭着眼睛噙着笑问沈海昆:“那你想给我什么回答?原来那后半句我可不愿意听。”

  沈海昆放开的手转而揽住吴山瑶的腰身,让她贴近自己。在她惊讶地睁眼之时贴在她唇边道:“我愿意用一吻封住它。”

  沈海昆的气息包裹着她,吴山瑶的睫毛轻颤,用气音吐出四个字:“莎士比亚。”

  沈海昆忍俊不禁,无奈地先亲了她一下,再次用言语引导吴山瑶:“这里没有莎士比亚,也没有特洛伊罗斯和克瑞西达,只有……”

  “只有我们。”吴山瑶也反应过来自己刚才做了什么破坏气氛的事,沈海昆为他们重新铺好了一条布满鲜花的路,她自然不能再拐到别处。她微微抬头,碰上沈海昆近在咫尺的唇瓣,留存住了他们之间所有的情话。


评论
热度 ( 6 )

© 青棠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