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冰倾玉|沈海昆×吴山瑶】《山海可平》53

  三日后,红蛋广告背后的金主终于亮出了名字,果然是一间新的纱厂——大上海纱厂。

  然而沈海昆和吴山瑶还没担心多久,巨大的欣喜就取代了他们心中的所有情绪。在慈善酒会上,他们见到了死而复生的孟思源,而他就是那个神秘的大上海纱厂的老板。他今日露面,不仅是为了宣告自己的回归,更是为了向张慎宣战。

  孟思源此次现身斗志满满,张慎在酒会上被他的挑衅气得拂袖而去,他长出了一口气,听完了一首歌之后才跟着满是惊喜的沈海昆和吴山瑶回了家。

  几人互述了近况,才知道孟思源当年是在牢里拜了个师父,靠他帮忙才成功越狱。他的师父是一位江湖老手,早年间曾在洞庭湖藏了一批宝贝,孟思源按着他的指示前去只可惜寻宝失败,不过他在那里另辟蹊径倒是利用水田成功发了家。如今他积攒了足够的实力,就是要回来向张慎讨回公道。

  他们谈话间,沈海萍下楼了。孟思源见到她自然是欣喜若狂,可沈海萍不仅不认得他,还对他的过分热情而相当抗拒。她挣脱孟思源的手,飞速跑到吴山瑶身后躲起来:“山瑶,这个人是谁?我害怕,他抓得我的手好疼。我不要待在这儿,我们去看宣宣宁宁好不好?”

  沈海萍伸出手,手腕处果然是红了一片。李宜兰在张慎那里,吴山瑶便给沈海昆使眼色,让他同孟思源解释,自己则带着闹着要走的沈海萍回了房间。

  沈海昆待她们离开,才详详细细地说了孟思源入狱后沈海萍经历的一切,孟思源闻言悔不当初。沈海昆拍拍他的肩,又想起一件重要的事,连忙和他道:“思源哥,我们找到你妹妹了,就是燕归来!她对小时候的回忆,和当初我们遇见时的那一段完全对得上。”

  “那她,她确实是叫‘谢之燕’吗?”孟思源激动地站起,除了沈海萍,最令他牵挂的人就是他的妹妹了。

  沈海昆疑惑道:“谢之燕?不应该姓孟吗?我们没问过她的本名,仍旧叫她燕子。”

  沈海昆这一问倒是让孟思源冷静了一些,他若有所思地坐下,过了半晌才道:“海昆,我明日再来找你,我有重要的事情要和你们说,请你和李老板一定要在场!”

  事情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孟思源也不打算再隐瞒了,当年因为他的纠结与犹豫造成了多少难以挽回的错,现在为了沈海萍,为了他的家人们,他是该说实话了。

  李宜兰已经从张慎口中得知了孟思源死而复生的消息。次日一早,不用沈海昆去接,她自己就先回了家,等午间见到孟思源,她的眼泪当场就下来了:“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燕归来也被孟思源带过来了。几人吃了饭,在客厅里坐下,孟思源握着妹妹的手,一五一十地把自己真实的身份和与张慎之间的仇恨和盘托出。

  “我是谢之飞,沈万楼司机谢勇的二儿子。”

  “是你爹杀了我父亲!”孟思源话音刚落,沈海昆就震惊不已地站了起来。

  孟思源飞快地否认:“不,那是一个局。真正杀了你父亲的人是张慎。当年沈万楼想借绑架案收拢资金所以让我爹演戏帮他,而张慎正是那个一起谋划的人。但是钱到了手,张慎就杀了你爹和我爹。”

  “张慎当年可是沈万楼最好的朋友,是他最信任的人。你说这些,有证据吗?”李宜兰的声音在颤抖,其实她已经信了五六分了,张慎是什么样的人她太清楚了,当年他莫名拥有一墙壁的金条,她现在也想明白了。

  “我没有,这些都是我大哥谢之年告诉我的,他当时去找我爹,亲眼目睹了这件惨案,他还说,凶手的身上有兰花纹身,就是凭着这一点我才认出的张慎。我们一家被张慎派人追杀,大哥为了救我妈、我还有妹妹,一个人引开杀手,中枪落水死了。而我妈为了救我和妹妹,也死了。我和海萍结婚前一天,张慎挖了我妈的坟,知道了我的身份,所以我才拒婚。”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当年你会被套上莫须有的奸/杀罪名,张慎是想置你于死地。”沈海昆还在理思绪,吴山瑶比他少了情绪的影响,所以快速地抽丝剥茧找到了关键。

  孟思源点头:“张慎知道,如果我不死,那么有一天就会是我杀他。”

  厅里陷入了沉默,燕归来的手指攥得发白,但却坐得更靠近了孟思源一些,她已经作出了决断。李宜兰起身离开前往自己的房间,她想起保险柜里锁了好久的路线图,她觉得她是时候再看一眼了。

  只剩下沈海昆。他盯着地板默默无言,在思索良久后终于开口:“哥,你现在回来想要怎么做?”他用一个称呼表明了立场,现在他们都拥有实力,只要结盟,一定能扳倒共同的仇人。

  孟思源脸上浮现出笑意,他回来时就发现了沈海昆气质的变化,也从永盛纱厂的复兴看到了他这几年来的进步。他之所以愿意在沈海昆面前将过去的真相统统告知,也是想争取他作为复仇的伙伴。

  孟思源道:“张慎现在准备把龙云天培养成接班人,我打算从他的龙翔纱厂入手,先从我们最熟悉的地方击败他,让他在财政上有所亏损,再一步步引起他们之间的分化,借力打力,逐步瓦解。”

  沈海昆皱眉思考这个计划的可行性,半晌才道:“我们进书房详谈。”

  “等一等。”一直在旁闭口不言的燕归来突然出声,从孟思源吐露真相时她就开始纠结了,“我有话要说。”

  众人的目光都聚焦到她身上,燕归来顶着压力开口道:“你们复仇的时候不要伤害龙云天的性命,因为,因为他是我大哥,他是谢之年!”

  在场最震惊的人绝对是孟思源,他晃着燕归来的肩膀让她再重复一遍刚才的话。燕归来沙哑着声音道:“龙云天确实是我们大哥,我和他年初的时候相认了,他还把小时候要送给我当生日礼物的木板刻完了,大哥、二哥和小猪。”

  刚理清的一切又要乱套!

  孟思源让燕归来先瞒下自己的身份,在反复确认了龙云天确实只是潜伏在张慎身边,并非效命于那个仇人之后,他才在暗地里和龙云天相认,并且决定按原计划进行他的复仇。只有一切变化都隐藏在表面之下,他们才能保全在乎的人的性命。

  龙云天依照孟思源原先的设计,不着痕迹地向张慎汇报那批坐地起价的英国造织机是被大上海纱厂订走了的事,迫使张慎决定以高出市场一倍多的价格买断那批织机,而同时,沈海昆则借用这些年累积的人脉和龙云天里应外合,用低价帮大上海纱厂买回了龙翔纱厂的旧织机,并再次联系相关部门租借了一批电动马达给晖虹也做了替换。他们一步一步地缩小着包围圈,只等张慎被扼死在他最引以为傲的商业帝国中。

  接下来被他们算计在内的就是市政厅的一笔大订单。龙云天仍旧和他们站在对立阵营,并且费尽心思地讨爱听戏的副市长喜欢,还将燕归来也拉去做了帮手。而孟思源这边,因为永盛和晖虹的合约,大上海纱厂在和永盛联手的时候也多签了合同答应让利,这才堵住了原本和沈海昆就打算竞争订单的古立秋的嘴,三人联手,胜算一点也不比龙云天那边的小。

  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李宜兰放手将永盛交给沈海昆折腾,而自己则暗中指导吴山瑶寻找当年办理沈万楼被杀案件的探长老宋。张慎看她太严,她只能将这件事情托付给一年多来都在家最不让张慎起疑心的吴山瑶。

  在李宜兰的帮助下,吴山瑶雇了些信得过的人很快就搜到了老宋的踪迹。她以返乡探亲为借口离开上海,半道转车去老宋家乡,将他扮作挑夫顺利接到上海和众人见了面。

  老宋果然留有张慎的罪证,他详细地写下了当年的侦办经过,又签了字摁了手印,留下第二份证据,这才又悄悄离开。

  这是一场赌注巨大的博弈,一着不慎可能就要了他们的命,是以他们深思熟虑,步步为营。

  拿到证据之后,孟思源就将竞争的事交给了沈海昆,自己去找法租界会审公廨新上任的正会审官。他先前害怕张慎派人暗杀自己,就和龙云天在记者前演了一出戏,让张慎亲口承诺会保护孟思源的人身安全,因而现在,他可以大摇大摆地出现在大上海的每一个角落。

  会审官急于接手一个有影响力的案件让自己能在这一批部下面前、在群众面前立下威信,所以势必会判得公正,至少会合民意。也因此,孟思源的目标一直都是他,不过孟思源也不敢直接说出口,毕竟张慎的势力不小,一个弄不好,他们可能就此被反噬,落得个满盘皆输。

  “这些就只能交给你和大哥了。”孟思源画好纸上的人物关系图,将何副市长的名字圈起来,同沈海昆商量。龙云天还卧底在张慎那里,所以除了相认时的短暂告知,三个人从来没有正式地在一起开过会。

  沈海昆靠在桌子旁转动手里的笔,神采飞扬道:“我们已经做了决定了,由他的龙翔先拿下这笔订单,再借由一场‘意外失火’让单子转到我们这边来。而他和市政府的合同里,那笔天价赔偿金足够让张慎的商业帝国崩塌一部分了。”

  “只要他一踉跄,我就把老宋的证据和我哥这些年搜集的一箱罪证交给正会审官,到时候他跑不了了!”

  孟思源伸出手,沈海昆用力握住,脸上满是轻松的笑容,他道:“终于要结束了,到时候该不会我也要和龙云天也来这么一下握手吧。他和我还有山瑶作对了这么多年,突然间换了个形象我还真不习惯,这段时间每次见他,我都觉得浑身不自在。尤其是我还得解读他的眼神示意,或是和他擦肩而过接纸条,他每次撞我都是用了死力的,我怀疑他就是公报私仇。”

  孟思源哈哈大笑:“你和他能有什么仇,大不了等事情结束了,你也撞撞他讨回来呗。我大哥人很好,肯定不会拒绝,不过以他现在的身手,能不能讨得回来就看你的本事了。”

  “你可别瞧不起我!”沈海昆气极,“我这两年功夫也大有长进的,山瑶都准备以后就把宣宣宁宁丢给我教了。”

  孟思源笑着看了眼时间,随后穿上外套准备出门,“那我拭目以待,你们切磋的时候记得叫上我,我买个瓜子核桃给大家吃。”

  沈海昆随手扔了他一个纸团:“你当看耍猴呢!”

  “我可没这么说,”孟思源笑着躲开,“好了我去接海萍了,她现在终于记得起来一些东西了,我得加把劲,下午就拜托你了,晚上我再来接班。”

  孟思源说着就没影了,沈海昆两步走到门边向他喊:“你早点回来,我太太孩子还等着我回去吃饭呢,你别再像上次那样拖了!”

  回答他的只有一个“OK”的手势。

  沈海昆缩回身子,转身看向窗外,觉得心情是无比的美好,他真期望未来的每一天也能像今天一样充满希望。

 






————————

《山海可平》也印出来了!

刚刚拿到,赶来分享~

换了一家店,打印和装订质量好了不少~超级满意!


评论
热度 ( 6 )

© 青棠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