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冰倾玉|沈海昆×吴山瑶】《山海可平》51

  十二月,吴山瑶身体大好,和沈海昆对带孩子的事也上了手,吴淳阁和方婉蓉便告辞启程回杭州。吴山瑶本想留他们多住两月,等过了年再回去,但吴淳阁却是不愿。直到吴山淼从香港再次跑到上海来,言明自己今年会回杭州老宅过年,吴山瑶才松了口答应让二老回去。

  临行前,看着自己面前的一堆行李,近年来自持庄重的吴淳阁也忍不住崩了神色,他扶额向吴山瑶道:“你对爹和二娘好爹清楚,只是也不用置办这么多东西,这些哪儿买不着,这大包小包的,没得让你落了人家的话柄?”

  吴山瑶挽着方婉蓉的胳膊,靠在她肩上新奇地看着吴淳阁的模样,向身旁人挤了挤眼才说道:“爹爹又不是不知道,我们家这些个小辈有哪个是怕别人说闲话的,更何况你左手边那些大包小包都是海昆买的,若是有人说了,他也陪着我呢。再套用您来上海时在车站的话,这世上哪有能比女儿女婿亲手置办的还要好的东西?”

  “我是老了,说不过你了。”吴淳阁虚点了吴山瑶的额头,在她对面坐下,“你们结婚的时候我还担心他年纪小,不能照顾你、包容你、理解你,现在我是放心了。今年两个孩子还小,你就别带着他们奔波回家过年了,咱们这近两个月的相处很是够了。等宣宣宁宁大一点,你们空了,想回去再回去,爹和二娘就在家里。”

  “诶。”吴山瑶应声,又继续交代,“我和海昆商量了,后天让东浦帮着你们把这些东西送回去。你们还有什么想带的,尽管添置了。”

  方婉蓉拍拍吴山瑶的手:“家里头什么都有,老爷最想带的东西就放在他贴着胸口的内兜里,你不用再操心了。”她指的是前几日他们在一块拍的全家福,三代同堂,吴淳阁满足不已。

  “我让照相馆洗了几幅大的了,等裱好了相框我再寄到家里去。”

  “行,你去找你哥哥吧,山淼应该也想和你好好聊聊。”吴淳阁现在是真的看开了,他和吴山淼在方婉蓉和吴山瑶的介入下,经过几次短暂的谈话之后关系总算是缓和了不少,不再像以前那样剑拔弩张、每见必吵。

  吴山瑶敲响了隔壁房间的门,等了半天也不见有人回应。他想着吴山淼大抵是出去了,没想到回房时就见他和沈海昆一人抱着一个孩子热火朝天地聊着。

  “回来了。”见她进来,沈海昆就要将怀里的孩子放回摇篮。

  吴山瑶摆摆手,自己搬了书桌前的椅子加入到他们的谈话中:“我就坐这儿,你接着抱他吧。宣宣还在肚子里的时候就喜欢跟你玩,你现在放下,他一会儿又要哭了。”

  “行吧,那就再抱这个小淘气鬼一会儿。”沈海昆宠溺地看着怀里目不转睛地看着他的儿子,伸手又去捏了捏他肉肉的小脸。

  吴山淼见状也向沈长宣的脸蛋伸出了魔爪,吴山瑶提醒他:“你下手轻点,别弄疼他,宣宣可不好哄。你都抱着宁宁了,干嘛还欺负他?”

  吴山淼义正言辞:“我从来不欺负女孩子,再说这外甥和外甥女能一样吗?”

  他的偏心换来的就是沈长宣的抗议,也不知是不是被捏得不耐烦了,吴山淼说完没一会儿,沈长宣就毫无征兆地哭了起来。被吓到的吴山淼手一抖,就又在沈长宣脸上留下了个红印,害他哭得更响了。

  “宣宣乖,爸爸妈妈在这儿呢,不哭了啊,舅舅不是故意的,宝贝别哭。”沈海昆边晃边哄,凑到父子俩身边的吴山瑶则是向手足无措的吴山淼挥了挥手道:“哥你先把宁宁带出去,不然一会儿她也跟着哭起来就麻烦了。”

  见识过两小屁孩魔音二重奏的吴山淼一听这话连忙就抱着孩子脚底抹油跑了。沈长宣则是在沈海昆和吴山瑶之间转了几次手才止了哭声。

  夫妻俩筋疲力尽地坐下,吴山瑶抱着孩子半靠着沈海昆,“哥这一时半会儿估计是不敢回来了,咱们先把宣宣哄睡了吧。”

  沈海昆道:“没事,就让他听我们说话,晚一点再让他睡,不然半夜又开始闹腾。”

  “行。”吴山瑶点头,“这孩子也不知道随了谁,精力也太充沛了。”

  沈海昆笑:“随他自己呗,咱们俩小时候可都乖着,还好宁宁不像他这样,不然咱俩可够呛。”

  吴山瑶碰了碰沈长宣攥紧的小拳头,问沈海昆:“你刚才和哥聊什么呢?还挺热络的。”

  “孩子,还有生意上的事儿。哥说他有向外发展的意向,但拿不准是南洋好还是往美利坚去,就想问问咱们的意见。”

  “他做生意做什么问咱们呀?”吴山瑶奇怪。

  沈海昆叹气:“哥他的意思是,这北边的战火说不准什么时候就要烧到咱们这儿来,他想着趁现在还有时间好好规划规划,万一要是真的乱了,就把爹娘和咱们接到他那边去。他在香港已经有了准备,就怕情况更加糟糕。”

  提起北边的战事,吴山瑶也是愤慨加唏嘘。她这几个月投的稿已经从小说变成了针砭时弊的议论,发表照旧能发表,但大多数地方也仍旧是继续保持着它们的灯红酒绿,歌舞升平。

  “哥的想法我赞成,你又是怎么想的?”

  “我也同意,你和孩子们还有妈妈、姐姐,总要有一个安稳一些的地方生活才好。咱们也不是说马上就要撤走,多留一条后路总是好的。”

  “那你自己呢?”吴山瑶没有忘记沈海昆的理想。

  “能留在这片土地上一刻,我就会尽心保护这片土地一刻。但如果情势真的糟糕到危及到你们的生命,那我是势必要带你们离开的。”

  “是我让你改变了吗?”

  “是你让我有了更好的改变。”沈海昆摸准吴山瑶的心思,抱紧了她们,“如果没有遇见你,很可能到现在我还是孑然一身,也没有如今的成熟。在家庭与国家之间,那时候的我,只会也只能选择投军报国。但现在的我已经不一样了,我有更全面的思考,也有更强大的实力,我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即便是守着你们,我也依旧可以抗争,可以保护那些同样抗争着的人。”

  他这句话其实意有所指,在纱厂待了半年,他意外地发现了徐丰原来是共产党员。沈海昆没有声张,只是在徐丰有需要的时候尽力地帮忙。

  门口传来一阵掌声,吴山淼鼓着掌走了进来:“小妹夫说得好,终于是长大了!”他走到吴山瑶刚才的位置上坐下,同夫妻二人说道:“你们想怎么做就去做,反正背后有我呢。爹娘那边我也有安排,你们不用操心。”

  “谢谢你啊哥。”吴山瑶带着感激地看向吴山淼,后者嘿嘿一笑,嘴上却仍是傲娇:“别跟我整这个矫情劲儿,都是一家人客气什么。”

  他说着又从口袋里取出一张名片,“这是德国的威尔森教授,在脑部研究这块挺有名气,过几天他会到上海来,你们只管拿着我的名片去找他,请他帮你姐姐看看。”

  一直诊治沈海萍的方浩也有这个意思,待威尔森教授到他们医院进行交流的时候,他特意提出了这个病例,加上沈海昆的邀请,威尔森还是答应去看了沈海萍,给她尝试了新的药。

  就这样又过了几月,三月十七那天,沈海萍终于是醒了过来。全家人喜大普奔,可没想到,醒来的沈海萍言行举止都像是孩童一般。方浩过来看过之后下了诊断:“可能是之前的伤影响了她的脑部神经,所以现在她只有十岁以前的记忆。”

  所以一切又得像之前一样,从头开始,吃药、聊天,刺激记忆。不过她能醒,一家人好歹有了盼头,做起这些事也就更有信心了。

  只是沈海萍好了,龙云天却没有停止他探视的步伐,依旧日日到沈家来。沈海萍起先怕他,不愿与他亲近,但他仍坚持地对她好,久而久之倒是卸下了沈海萍的心防。沈海昆和吴山瑶看在眼里,也因此对他的态度有所软化,可是没想到他们对他的好感还没持续多久,他就又做了一件让人怒不可遏的事。他竟然向张慎提出要娶沈海萍为妻!

  当晚张慎走后,全家人聚在一起开了个会。沈海昆坚决反对这场婚事:“他龙云天算个什么东西,仗着对我姐好就想娶她?按着这种算法,追我姐的人那满学校呢,她还能个个都嫁吗?”

  吴山瑶也有些不放心:“我还是担心龙云天是想借海萍上位,他这个人城府颇深,而且极有耐力。我仍旧怀疑他之前做的一切究竟是别有居心,万一让他成功娶了海萍,人前人后我们难以预料,后果可能难以设想。”

  “是这么个理,”沈海昆附和,“妈,你可千万不能答应。再说姐姐现在这样,说不定哪一天就好了,要是她醒来发现自己已经成为了龙云天的妻子,一定会发疯,会再次寻死的。”

  李宜兰扶额:“你让我好好想想。”

  沈海昆和吴山瑶闻言皆是一惊,前者耐不住性子直接发问:“妈,这还有什么好想的?你难道真的打算让龙云天这个流氓头子成为我姐的丈夫?”

  “我不是这个意思。”李宜兰眉头深皱,“只是我得考虑到你姐姐现在的情况,她如果一辈子这样,龙云天未尝不是个选择。”

  吴山瑶着急坐到李宜兰身边,“妈您可别想岔了,海萍现在这样无忧无虑地也挺好。她如果一辈子这样,我们一直照顾她也不比让她嫁给龙云天差,可要是她想起来了,那嫁给龙云天这个事实就会成为她又一道催命符。”

  “我知道了,我知道了。”李宜兰双手捂头,“张慎那边我会想办法拖着再慢慢解决的,我自己的婚姻已经够不幸了,不能让我的女儿也陷入到这样的境地。”

  “妈。”沈海昆也坐到李宜兰身边安慰她,她近年来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

  李宜兰握住两人的手,扯出笑容道:“行了回去吧,妈刚才就是太累了没想清楚,往后不会再有这种念头了,你们回去照看孩子吧,我也回房休息了。”

  夫妻俩望着李宜兰的背影,心里也不是滋味。过完年后,张慎对李宜兰的占有欲就越发强烈,常常将她接到张宅一住就是多天,还时常将沈海萍也接到那边去。沈海昆为此抗议过多次,但不知张慎对李宜兰说了些什么,她最终居然反过来劝沈海昆不用再去找她。为此沈海昆生了好几天闷气,还是吴山瑶从中斡旋,他才重新去找李宜兰了解情况。可无论是他还是吴山瑶,皆不能从李宜兰口中探听出什么有用的信息。


评论
热度 ( 7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棠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