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冰倾玉|沈海昆×吴山瑶】《山海可平》49

  十月底,沈家的两个孩子提早出生。沈海昆陪了吴山瑶整整一天,又在产房外焦急了两个多小时之后,终于等来了母子平安的消息。

  吴山瑶一直到凌晨才转醒,她睁眼,就见沈海昆万分着急地注视着她。

  “哭了?我没事的。”吴山瑶抬手抚上沈海昆的脸,手指擦过他的发红的眼眶时,自己也忍不住落泪,最艰难的那一刻,她也很怕再也见不到他了。

  沈海昆俯下身抱住吴山瑶,埋首在她颈边哽咽:“以后不要让我再离开你了,哪怕只有一门之隔,只有两个小时,我也无法承受。我很怕,很怕。” 

  “不会再有下一次了。”吴山瑶贴着他的脸,“我本来是怕你看到我分娩的样子害怕,可是现在好像结果都一样。”

  “不在你身边我更怕。”沈海昆怕这样的姿势会让吴山瑶难受,便在亲吻了她之后就坐直起来。他轻轻擦去吴山瑶的泪,又随意抹了两把自己的脸,改换成笑容道:“爹当时过来安慰我,结果我抱着他就哭了。”

  吴山瑶也笑了,她枕着沈海昆的手平复了良久,才问起他孩子的事:“他们还好吗?我睡过去前听到他们哭得很大声,你见过了吗?”

  “我看了一眼,和我们期望的一样,一儿一女。刘医生和儿科的王医生说他们虽然早了一周多出生,但情况很好。不过为了保险起见,她们要再对兄妹俩观察一段时间,等确定没问题了,我们才能带他们回家。”

  “嗯。”吴山瑶应声,眼里有着探视的渴望。

  沈海昆按平她的肩膀,掖了掖被角又道:“现在是凌晨了,你过去也见不到他们的,等明天一早我再带你去看孩子。”

  吴山瑶难免失落,两个孩子出生之时,护士抱给她看的那一面她压根就没有看清。

  “太疼了。”她撒娇式地蹭蹭沈海昆的手,得到一吻的安慰之后便让沈海昆把一旁的躺椅搬过来,“你躺着和我说说话,这床太小了,不然我是更希望你抱着我的。”

  沈海昆亲吻吴山瑶的眼睛,躺下来之后又牢牢地牵着她的手不放,“这样你也可以时刻知道我在你身边。”

  “嗯。”吴山瑶弯起嘴角,又向沈海昆靠得更近了些,“两个孩子长得一样吗?有没有结合了我们的优点?”

  沈海昆笑:“我看着是差不多的,不过爹和妈都说宣宣跟你比较像,宁宁的眼睛和嘴巴像我。”他们先前已经给孩子起好了名字,承长字辈,又各选了‘宣’、‘宁’二字。

  “看来两个孩子都很聪明。”

  “我只希望他们别太调皮捣蛋,不然等会走会跑了,还不得满屋子逮他们。”

  吴山瑶想到那样的场景乐得笑出声,她捏捏沈海昆的手道:“我现在又觉得两个孩子一起来是一件有趣的事了。”

  沈海昆只是笑笑没有说话,看向吴山瑶的眸光始终都有失而复得的庆幸。吴山瑶见他如此便将另一只手也覆上他的手背,轻声说道:“都过去了,我们都好好的。而且我现在无比轻松,终于可以躺下来休息了。”

  “是。”想起生产前一周吴山瑶半夜都难受得只能坐在沙发上小憩,沈海昆就无比庆幸这两个小家伙健健康康地提前出生。“接下来你就好好调养身子,不用操心孩子的事,白天有家里人,晚上有我,妈妈已经答应给我放假了。还有……”

  看沈海昆那一副要把她按在床上躺一个月的架势,吴山瑶连忙抬手制止,“我不是易碎的花瓶,你可不能将我束之高阁事事都不让我做。”

  在手中的纤纤玉指上落下一吻,沈海昆开口道:“你当然不会是花瓶,你是我拢在掌心里的珍宝。”

  “贫嘴。”吴山瑶捂住自己的眼睛,但嘴角的笑意却是怎么都掩不住,沈海昆的柔情抚平了她在身份转变后对未来生出的不安。“我现在觉得自己特别幸福,海昆……”

  沈海昆截住吴山瑶的话头:“到这里就够了,怀孕这段期间你已经跟我说了太多声谢谢,但只要这一句我就满足了。”

  

  *

  三天后,母子三人顺利出院。有了两个小宝贝的沈家变得异常热闹。吴淳阁和方婉蓉也从租住的小院里搬了过来,在白日里帮忙照看吴山瑶和两个孩子。此外还有宾客上门祝贺,对此,沈海昆一律推说孩子早产三人都需静养,将客人们都留在了厅里,只有少数几个关系亲近的亲友才得以进到房间看望。燕归来就是其中之一。

  这两年里,燕归来在戏曲界已是声名鹊起,她主演的场次往往是一票难求。而更难得的是,在名利场间,燕归来依旧能守住初心,谦逊低调,对人的态度也与之前一般无二。吴山瑶对此很是欣赏,故而她和沈海昆在这两年间与燕归来一直保持着较为紧密的联系。

  燕归来给两个孩子带来了不少小玩意儿,吴山瑶拿了一个拨浪鼓在手里,才让青秀把剩下的礼物收好。

  沈长宣和沈长宁都还在睡,吴山瑶拉着燕归来站在摇篮边看了一会儿,才带着她到沙发上坐下,“你的眼光真好,这些东西我都喜欢得紧,更别说孩子们了。”

  燕归来掖了掖鬓边的发丝,腼腆笑道:“你们喜欢就好,我第一次给婴儿送东西,还真不知道送什么合适,想半天就想起来我大哥小时候老给我和二哥刻一些木头玩具,就去找了这些来。”

  “你有心了。”

  黄妈将茶和糕点端上来放到她们面前的小几上,又确认了没再旁的吩咐才福身告退。吴山瑶从燕归来的话里想起她们初相识时自己就想知道的一个疑问,便在黄妈掩上门以后问道:“燕子,我一直听你说找哥哥的事,倒不知道你还有两个哥哥,你要是不介意的话,能不能同我详细说说?我们家在上海也还算有些人脉,或许能够帮到你。”

  “真的吗?”燕归来一阵欣喜,但想起自己小时候被追杀的场景,心有戚戚,便又纠结起来。

  吴山瑶观她神色变化只觉奇怪,等了一会儿不见她开口,就体贴说道:“你若是不知道怎么说也没关系,我认识几个记者朋友,等会儿我把她们的联系方式给你,你去找她们写个报道或是在报上登个广告什么的,找人也容易些。”

  “是你以前那个女学生吗?”燕归来询问。

  吴山瑶摇头:“费斯怡已经不当记者很久了,她也已经离开上海到苏州去了。这几个是我后来认识的朋友,人都不错。”她站起身在抽屉里找了一通,想了想又在书架上翻了一遍,才带着几张名片走回去。

  “让你久等了,”吴山瑶坐下,将这些名片递给燕归来,“我现在一放松下来,还真是有些记不住事了,差点没找着。”

  “谢谢。”燕归来看过后将名片收进包里,再次开口:“其实也没什么不好说的,只是我刚才不知道怎么开头而已。我有两个哥哥,大哥已经过世,而我和我二哥在小时候就失散了。那时候我们两个相依为命,二哥为了给我找吃的,就让我在围树的大花坛里玩,等他回来。结果直到天黑了也不见他的人影,后来来了一个人贩子强行把我抱走。几天后我被师父买下跟着她离开,从此就再也没见过他。我一直想着成角儿也是希望他能看到我、找到我。”

  吴山瑶总觉得这个故事有点熟悉,她边想边问燕归来:“所以你其实也是上海人?”

  “是,我们戏班原先也在上海发展,只是那时光景不好,师傅才带着我们离开。”

  “那燕子,你记得你当时是在哪儿和你哥哥失散的吗?”

  “城南郊外。”燕归来低垂眼帘,“那时候我们家落难,我娘带着我和二哥到那边的一家客栈住下,结果后来我们外出,我娘走了,我和二哥再回去时老板已经把房间租给另一个女人和她的两个孩子了。”

  吴山瑶听到这里眸光一凛,双眼微微瞪大,可燕归来没发现她的异常,还在继续往下讲:“那时候是寒冬腊月,我哥怕我冻着就把我们所有的东西留给那个女人当房租,自己就睡在外头冻了一夜。其实那位阿姨是想留我哥下来的,她也不要我们那些房租,可我二哥就是这样一个正直的人。”

  这部分的故事内容吴山瑶不是第一次听,更准确地说,她曾经听沈海昆以另一个角度讲过这个故事。她不用再问更多,几乎就能确定燕归来正是孟思源要找的妹妹。

  “燕子,”吴山瑶激动地握住她的手,“你碰到的那位女士很有可能是我婆婆,你的这段故事和我知道的是一样的。你在这里等等,我现在就派人去找她和海昆回来,你大抵,大抵就是思源哥找了很多年的妹妹。”

  吴山瑶的手因为激动而发抖,燕归来的手也在颤抖。她怔愣当场,还未开口眼泪就先落下了,“孟思源,他,他真的是我二哥吗?”


评论
热度 ( 5 )

© 青棠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