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冰倾玉|沈海昆×吴山瑶】《山海可平》48

  厂门口聚集的工人开始有了骚动,沈海昆和吴山瑶走出几步,就见徐丰慌慌张张地迎面赶来。

  “少爷,少奶奶。”见着他们,徐丰又匆匆停下,“里头正要开会,你们直接往会议室去就行。”

  “好。”沈海昆点头。

  徐丰扶了扶眼镜接着问他:“少爷,那……”

  不用听完,沈海昆就知道后面的字是什么,他拍拍徐丰的手臂,向他微笑道:“拿回来了,你可以安心了。”

  “这可好!”徐丰喜不自胜,他交握着手,整个人都松快了许多。沈海昆见他如此,忍不住又叮嘱:“徐经理,你心里有个底就好,先别跟外头的工人说,毕竟具体的结果还要等咱们开完会才能决定,若是有所出入,到时候免不了又起争执,反倒是多添了麻烦。”

  “行,我知道我知道,我先出去安抚他们,一会儿就过去开会。”

  三人错身,徐丰向外,吴山瑶和沈海昆向内。等离得远了,吴山瑶才同沈海昆说道:“你现在是越来越有经理的架势了,若是急,尽管先行一步去找妈,我到办公室等你就好。”

  “不差这一会儿,”沈海昆扬起手里的公文包,“合同已经到手,剩下的应该跟咱们的原计划差不离。”

  他志得意满,吴山瑶也跟着高兴,不过夸奖之余还是不忘提醒他:“你做得比我们预想中的都要好,只是不到最后一刻万万不要松懈。像我这次的失败就是一个典型的反面例子。”

  “我知道,”沈海昆摸摸吴山瑶的头,“我一定小心行事。等这件事情处理完,我再把警署那边的事了了,就专心做纱厂的工作,把你在龙云天那里吃的亏都讨回来。”他现在虽然尚未从警署辞职,但已经获得各位经理的肯定开始参加纱厂的内部会议,正式任职也只是月内的事。

  两人相携来到厅内,吴山瑶谢过何昀让出来的位置,转而坐到了放在旁边的椅子上,只静默着抬眼看向中间的会议桌,今日她已然不准备插手。她曾经的位置现在交由沈海昆坐着,吴山瑶看着他轻车熟路地拿出合同和李宜兰商讨,心里大为感慨。

  那合同是永盛和上海一家小纱厂晖虹的短期合约,为的是实现沈海昆为失业工人提出来的设想。当日在会议上,他建议以半个月为期,以同样的工价收留失业工人并将他们编于晚班,白日的时间留予这些人寻工作或是休息,待期限一到无论结果如何,皆不再留这些人。这期限相宜,做法也是仁至义尽,又不用有后续的担忧,但这想法甫一提出,还是遭到了多人的质疑,其中最主要的便是这工资从何处来?

  不说这是沈海昆当时听到的第三次问询,就连最初他自己想出这个方法的时候,都为这事头疼过许久。因为龙云天的设计,纱厂这几月的收益并不多,近期的订单量也用不起这么多人力。所以跟吴山瑶再三商量后,他们把目光放到了晖虹纱厂上。

  晖虹和吴家曾经有过两年的生意往来,但从吴山淼自立门户、吴山瑶出嫁开始,吴淳阁就渐渐收了打理生意的心思,多数时间只在老宅里种花养老,五月初他带着方婉蓉过来看吴山瑶的时候,提起杭州的铺子说是已经全都转手出去了,和晖虹的合作也在去年年底就全部结束。

  晖虹少了他们家这个大客户,作为小厂子又被龙云天的龙翔纱厂打击排挤,开年以来日子确实不好过,吴山瑶多少也知道些他们的状况,便提议沈海昆去探听探听这些小厂子的消息,看看有没有几家是招不起人的,他们可以先把工人们分流到那儿去,中间这部分工资就由吴山瑶先垫着,等厂子交货赚了钱再把资金还回来。

  吴山瑶的想法是,最好能同晖虹的老板古立秋这个老熟人合作,这样多少他们之间的信任度能高一些,合同上的各项条约也比较好商谈。但要实在不行,他们退而求其次多找几个小厂也可以。结果会议之后,沈海昆跑了一圈,综合评估下来只有晖虹有能力接下这一批人并还得起钱。这下他们几乎是没有选择的余地了。

  空降的沈海昆想在永盛站稳脚跟,就势必要将这件事处理好。众目睽睽,李宜兰不能帮忙,吴山瑶也无法露面插手太多,是以沈海昆作为生意场上的新人前去同古立秋商讨时并不顺利。好在一直拖到今天,古立秋终于松了口同意签约。吴山瑶被龙云天的釜底抽薪闹怕了,生怕又出波折,干脆趁着产检同沈海昆一道出门先往晖虹去,总算是看着两人顺顺利利地签订了合同。

  李宜兰看着条约里除了工人工资之外还多出的一成分成,脸上的笑意更显。这笔钱虽然不多,但却足以让厂里的人对沈海昆的评价上升一个等级。

  她听着诸位经理照例简要地报告了自己负责的事务目前的情况,随后才拿出合同向他们说明:“海昆已经和晖虹的古老板已经达成协议,同意接收外面这批工人,并多给我们一成的分成。”

  众人闻言皆是面露喜色,但李宜兰却是顿了顿,而后示意沈海昆接着她的话往下说。

  “不过古老板在合约里也写明了,如果这群员工不服管教,因为他们导致晖虹不能按时交货或是产品出现问题的话,他们不会支付工人的工资,并要我们永盛按照三倍的价格赔偿这批货款。”

  “三倍?”

  议论声起,有人直言沈海昆这合同签得太过草率。何昀一直等到徐丰进来,才拿着一份名单站起,掷地有声地道:“我看少爷这协议合同签得不错,晖虹那儿有现成的厂房机器,咱们只要派人过去就成,不用担心机器白天黑夜不停转损耗的问题就能赚上一笔,还让咱们永盛得了个好合作伙伴和好名声,算起来咱们这次可是赚了不少。这赔款虽然高了些,但只要咱们小心行事相信不会出什么岔子。我手上有这些个工人的名单,等会儿我和徐经理好好商量,把那几个刺儿头留在我手底下,再找几个不错的顶上他们去晖虹,这样就成了。各位可还有异议?”

  “我没有。”徐丰第一个表态,从何昀的话里他已经了解发生什么了,这个能解决的问题在他看来并非大事,因此对于沈海昆这份能给工人带来切实福利的合同,他是绝对支持的。

  其他人陆陆续续投了赞同票,何昀和徐丰又当场商量出了名单,一切顺利得超出大多数人的预想。余下的事情自有专人负责,待厂门口的骚动平息,沈海昆很快就得了空可以送吴山瑶回家。

  “是还有什么事情想不通?”吴山瑶见他面上未显几分轻松,便直接问了出口。

  沈海昆道:“我在想我这次的决定是不是像他们说的那样太过草率了?初拟的合约上赔偿金额确实没有达到三倍那么高。”

  吴山瑶将手放到沈海昆手里,问道:“我只问你,这‘三倍’的要求是谁提出的?你当时又是怎么考虑的?”

  “我前去寻古老板时,他久久不愿松口,后来告诉我他是担心这批工人也像之前一样半道跑了,所以他要求将赔偿金额提到三倍。”沈海昆握紧吴山瑶的手,又看了她一眼,“我想着龙云天对咱们做的事业内查一查差不多也都能清楚,他有这一层顾虑并不奇怪,晖虹现在是这么个光景,他谨慎一点也不过分。”

  吴山瑶点头:“那永盛这边你是怎么想的?”

  沈海昆道:“我的想法和何经理的差不多,外头那群人哪几个是挑事的、哪几个是不好控制的我们大概都能看得出来,只要多关注一下他们,总能降低出事的可能性。不过我也料到这三倍的条约签下去,其他经理肯定会不乐意,所以就跟他多磨了几天,要了这一成的利润。”

  吴山瑶闻言不住微笑:“我说呢,怎么古老板一见到我就是一副恍然大悟的模样,合着他是觉得这主意是我出的,殊不知是你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你别忙着笑,先告诉我我这么做是不是欠考虑了?”

  “你前后都考虑到了,已经做得很好了。生意场上本来也讲究随机应变,你头一次谈合作,就能有这个‘三倍换一成’的成绩,我觉得很是不错了。至于经理们的那些话,你倒不用太过在意,毕竟不是什么话都要放在心上,也不是什么人的话都能听。你看像何昀,他立马就能想到解决方案,他的话可比只会干着急的人的牢骚有用得多了。”

  沈海昆吃下这颗定心丸总算是放松了,“说起这个,我来这儿之后,何经理一直都很照顾我。”

  “他是我的前搭档兼朋友呀。”看沈海昆的样子,吴山瑶就知道何昀没说过他们搭档办事那阵子的事,“我最开始来厂里的时候跟你不太一样,我是流转在各个部门之间学习。最开始去的就是何经理的人事部,我们两个想法比较一致,所以合作还挺愉快的。”

  “所以他对我是爱屋及乌?”沈海昆发动车子,想起何昀某一次对他的评价,说他行事有吴山瑶的风格。他那时还挺高兴,现在怎么想都觉得有点酸。

  “我看咱们一会儿上老板娘那儿买些馄饨回去吧。”

  沈海昆收回思绪,听见吴山瑶的话很是高兴,“你现在有胃口了?”

  “我只是觉得不能浪费了你这新酿好的醋,”吴山瑶掐掐沈海昆的手心,“大醋缸子,何经理对我呢,佩服多于朋友之间的喜欢,他是一个喜欢聪明人的人。他对你,最开始可能有我这一层因素在,不过现在,他绝对是完完全全认可你了,不然早就把你骂得狗血淋头了。”

  “我还真怕被他骂,何经理每次辩驳徐经理的时候我都有些慌,这嘴上功夫实在太强了。”沈海昆还是将车转了个方向往馄饨摊去,吴山瑶提起,他倒想起那儿的蘸料偏酸,或许能让她多吃两口。

  吴山瑶笑:“你别看何经理经常和徐经理唱反调,其实他俩关系好着、默契着呢,要是谁故意找徐经理的茬,何经理肯定第一个上手收拾他。徐经理人也很好的,你有时间尽管可以和他多聊聊,他也是个值得深交的朋友。”

  “好,都听你的。”经此一事,沈海昆觉得自己又成长了许多,他来永盛,本是因为责任,但现在在这里他找到了新的意义。 


评论 ( 5 )
热度 ( 6 )

© 青棠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