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冰倾玉|沈海昆×吴山瑶】《山海可平》47

  龙云天说的“近期”,实际却是次日。

  沈海昆和吴山瑶回家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李宜兰,可还未等他们摸清龙云天的意思,第二天到工厂时,经理徐丰便带着龙翔纱厂开除工人的消息来了。

  “听说开了三个,都是咱们厂子原来的工人,老龚、辉子和春英。”徐丰扶了扶眼镜,迟疑地对着桌子后的李宜兰开口:“李老板,他们三个在咱们永盛也干了不少年,经验也是有的,您看看咱们要不要把他们请回来?”

  “请?”另一位经理何昀提高了声音,开会时他向来是脾气火爆藏不住话的那一个,这次他也毫不留情面地怼了徐丰:“徐经理,虽说最近这是度日如年,可这日子实际也还没过多久呢,你可别忘了,这不到一月前,在咱们为难的时候,就是这几个人扔下了咱这留了他们不少年的厂子,屁颠屁颠跑对门去了。啊,合着他们现在被扫地出门了,咱们还得吹着唢呐放着鞭炮把他们迎回来呀?你当咱们嫁闺女呢?”

  “老何,你这是什么话?”徐丰急了,“咱们厂出走的三十八个人里头,也不全是为着高额的工钱去的。你看像老龚,他一家老小都指着他,他被找上了要是不过去,指不定龙云天那流氓会对他老娘老婆儿子女儿做出些什么,你说他还能怎么选?他有的选吗?”

  何昀一拍手:“你说的对啊!他没得选!那下次龙云天再威胁他一次,他继续没得选,然后留下个空机位给我们,到时候你上还是我上啊?这活还干不干了?”

  徐丰一噎,何昀乘胜追击:“你再看看咱们厂子现在,哪还有这么多位置可以让出来?之前咱们火急火燎地招人,现在正正好的时候就别再多生事端了。你要是放平常,多照顾一两个工人就当咱们做善事了,可是你看现在,招的那可是两三只白眼狼,我反正是宁愿他们在背后骂我,也不愿意冒这个险,永盛也担不起这个风险。”

  “但是我们永盛向来都对工人不薄,这次若是将他们拒之门外,可不得寒了工人们的心?”

  “我看你是咸吃萝卜淡操心,”何昀一甩袖,将手背到身后,“他们来门外求着了吗?我就不信他们有脸能来。你还是收拾收拾赶紧跟我回去吧,你那边事情要不够多就过来帮我,让少爷回去照看少奶奶去,省得你自个儿没事净想些乱七八糟的。”

  沈海昆今天恰巧参加了这场非正式会议,初次见到何昀和徐丰辩论的他,直到徐丰被何昀一把拉走时还有些回不了神。李宜兰叫了他两声,他才答应:“妈,你说什么?”

  “我是想问,你怎么看徐经理和何经理争论的事?”

  沈海昆心里早就有了答案,他从容不迫地答道:“如果是两三个人,我不介意他们重回纱厂,如果是二三十个人,我不建议让他们回永盛。”

  李宜兰眸光一闪,问:“这是你的想法还是山瑶的主意?”

  “是我的,不过山瑶的看法和我一致。”沈海昆补充道,“昨晚回房,山瑶也问了我这个问题,我想着龙云天这么跟我们说,就表示这肯定不是只开除几个人的事情,往最坏的情况想,他说不定会将从我们这儿撬走的三十八个人全部开除。毕竟龙翔这笔订单已经完成了,剩下的并不需要用到那么多人力。将这些人再次推回我们面前,他省了麻烦,而我们不论接或不接,永盛都会受到影响。”

  李宜兰点头:“你说得不错,龙云天想要挑起我们和工人之间的斗争,逼迫我们在道义与利益之间做出抉择,然后他坐收渔翁之利。哼,他想得倒是美。”

  “妈你已经有对策了吗?”

  李宜兰没有回答沈海昆,反而是问他:“我想先听听你的看法,你既然已经分析到了这一步,想必也有了大致的解决方向?”

  沈海昆却在此处犯了难,他颇有些愧疚地开了口:“妈,从纱厂的发展上,我是这么考虑的,但我自己心里头还是不愿意就这样放弃这些工人。”

  “所以你没有想办法?”

  “我想想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可是还没想到。”

  “那就接着去想,”李宜兰旋开笔盖,在本子上画了道短横,“算上今天,我给你两天时间,后天你再到这里给我一个答复,就算作对你的一次考试怎么样?你来了纱厂这么久,总不能什么长进都没有。”

  沈海昆难以不为此惊异,但犹豫片刻还是答应了下来。

  吴山瑶在得知他的决定后很是担忧,她头疼地问沈海昆:“你知道妈的考验可能代表着什么吗?”李宜兰对孩子基本是放养式教育,突如其来的测验让吴山瑶只能想到一种可能。

  沈海昆沉默地点了头。

  吴山瑶看到他这样子心里更是难受,“你本就是去帮忙的,等新的经理找到了,自然就可以专心干回你的巡捕,何苦又将自己套进去?你这么一接受,妈对永盛的未来做规划时势必会将你考虑进去,到时候,你要做的牺牲未免太大了。”

  沈海昆何尝不明白这些?他考虑这件事时,回想起了当初那一阵子求让李宜兰答应他进警署的软磨硬泡,那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可现在到底是和以前不同了。

  “瑶瑶,”他抱紧她,既是在说服怀里的人,也是在跟自己做最后的确认,“永盛不仅是妈的心血,也是养我和姐姐长大的地方,我不能为了自己就抛下它。龙云天能挖走第一个经理,就能如法炮制撬走第二个第三个,甚至直接以收买的方式盗取永盛的内部信息,现在这种情形,只有我才是最适合这个位置的人。我既然有能力,便不应该退。”

  吴山瑶也明白这一点,若做选择的是她自己,她也必定同沈海昆一样坚持,但偏偏要做出牺牲的人是沈海昆,她就变得不那么坚定了。

  “海昆……”

  “嗯?”

  “你再考虑一下吧,我不想你难过。”

  “好。”

  沈海昆应得爽快,吴山瑶不免又想起当年在回家的路上他也是这么答应了自己,说会再次考虑要不要请自己当老师,结果第二天一大早就出现在了她家中。她想着想着,眼泪潸然落下。沈海昆察觉到她脸上的湿意慌忙低头,却见吴山瑶已经擦去了眼泪,泪眼蒙胧地对着他道:“不是我想哭,是宝宝。”

  “好,”沈海昆将吴山瑶抱得更紧,轻轻地在她额头落下一吻,“我先记下,等他们出来了再算总账。”

  吴山瑶吸了吸鼻子:“你到时别玩得太过火。”

  沈海昆一脸笃定:“放心,不会让你心疼的。”

  “只怕到时候他们一哭,最心疼的人是你。”吴山瑶想起在张家口对着嗷嗷大哭的小景手足无措的沈海昆不由一笑,顺势靠在了他肩头。

  半晌无言,亦无睡意。

  沈海昆绕了吴山瑶的长发,低声开口:“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我其实已经考虑了很久,跟你说完之后多少有些释然了。咱们家现在需要我,我便不能只顾着自己。更何况,我帮着妈妈把纱厂保住了,也是让工人们能有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让他们不用害怕被龙云天这样的人剥削。说到底,我不过是换了一种方式维护正义而已,我仍旧在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那我支持你,”吴山瑶握了他的手,“只要你想好了,我就支持你、陪着你。”

  她说完又有些哽咽,“在教你的时候,我数次希望你能快点长大,可是现在,你成熟了,我却有点舍不得了。”

  “成长总要舍弃一些东西,每个人都是这么过来的。我有你,已经足够幸运了”

  沈海昆的手移到吴山瑶的小腹上,那里已经比半月前隆起得更为明显,先前一直被医生说不太稳定的他们终于也开始茁壮成长。他温柔轻抚,嘴角不自觉带上笑意:“总不能让你一个人带三个孩子,这两个一看就是捣蛋鬼。”

  

  *

  正如他们预计的那样,不到两周的时间里,三十八个工人皆数被龙云天以不同的理由辞退。最开始,他们确实是没脸到永盛来,但随着生计一天不如一天,那些找不到工作或是工资远不如在永盛时的人便顾不上脸面,一个个求到了厂门前。

  何昀接了指示,没有当场给出答复,了解了些情况后就将人打发走了。徐丰原本提议给找来的工人一点钱,但因着怕这救济金引来更多人影响他们对事件的判断,李宜兰便没有采纳他的建议。

  然而,隔日还是有一群人聚到了永盛纱厂门口。沈海昆和吴山瑶在远处瞧着带头喊口号的陶麻子,对视一眼就向李宜兰的办公室走去。他们今天本是结束产检顺道过来看看情况的,没想到这么快就碰上了这场闹剧。


评论 ( 1 )
热度 ( 7 )

© 青棠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