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冰倾玉|沈海昆×吴山瑶】《山海可平》44

  次日,吴山瑶将小说寄了出去,也将之前准备好的信件一并送出。郝明轩、阿木尔、胡马铁牛各一份。她不知道她哥哥到底在做什么,故而也不敢让他们大喇喇地按着原名找,只附了照片请他们有空的时候帮忙寻寻。

  已近年关,李宜兰的纱厂重回正轨,沈海昆因着连破两案也顺利转正,沈家上下是一片喜庆。又因为今年家里多了一位少奶奶,阿岚请示了李宜兰之后特意多布置了一番,准备过年的时候好好热闹一次。纱厂赶着年底的最后一批货忙得不可开交,吴山瑶还得准备给工人的年货,所以就将家里头的事全权交给了沈海萍安排。这其实是她特意向李宜兰提议的,李宜兰本想放她几天假把事情交给她,但吴山瑶敏感地察觉到沈海萍的情绪仍旧没有恢复,于是便将这份差事给了她,希望她能因此转移注意力。

  沈海萍确实做得很好,将一切都布置的井井有条。全家人在一起过了一个好年,就连不请自来的张慎都没和沈海昆起冲突。李宜兰和吴山瑶总算放了心,开始安排起新一年的事。

  但她们还是低估了孟思源的死对她造成的影响。正月初五之后,李宜兰回纱厂上班,沈海昆带着吴山瑶回杭州探亲,沈海萍一个人逛遍了和孟思源去过的地方,随后又细细地走过家里的每一间房。当她再次回到房间,就将跟着的小芝遣去和青秀聊天,自己拿起了藏了许久的手木仓。

  她原本打算审判结果一出来就结束自己的性命的。孟思源是被张慎害死的,她要为他报仇,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张慎失去最心爱的人,让他生不如死。她以前并不相信前世今生,只相信因果报应,可孟思源出事以后,她不再相信因果,反倒期待起轮回。

  她死了,他的仇报了,他们也能再在一起了。

  她本想留封遗书下来的,可是想想,往后的日子家里人还要因此睹物思人多添一层悲伤,也就算了。她最后看了桌上的合照一眼,随后扣动了扳机。

  一声枪响,震碎了新年所有的欢乐。

  沈海昆和吴山瑶闻讯后第一时间赶回了上海,可是从方浩口中得到的结果却是,沈海萍的命救回来了,但她不一定能醒过来。

  “人脑有很复杂的构造,子弹虽然有偏离,没有击中要害,但也对沈小姐的脑部造成了损伤,她现在这样,我们也不能确定什么时候能醒。一周、一个月、一年,甚至一辈子都不醒都有可能。”

  沈海昆着急:“方医生,那有什么方法能唤醒她吗?”

  “我们这边会采取药物治疗,而你们的话,可以跟她多说说话。”方浩想了想,还是补充道:“不过,要想醒来,病人自己的意志也很重要。你们尽可能多鼓励她吧。”

  

  李宜兰因为这件事几乎倒下,好在张慎之前就准备给龙云天开一间新的纱厂,这才没将手伸到永盛来。吴山瑶将将扛住工厂的运作,但等了半个月之后,她和沈海昆还是找李宜兰长谈了一番。他们实在太怕李宜兰由心灰意冷发展成了无生趣了。

  三天后,李宜兰收拾好了自己重新振作起来回归永盛。而龙云天的龙翔纱厂也正式开张,张慎给了他足够的资金支持,所以没过几月,他就成功跻身上位,成为永盛强劲的对手之一。

  八月底,察哈尔那边接连传来消息。胡马铁牛北上并无消息,阿木尔长住草原,派了人往多伦寻了几趟也没有结果。只有郝明轩来信提到自己曾碰到一位跟吴山瑜照片有几分相似的人,但对方矢口否认,只说自己叫张昭。

  吴山瑶动了心思,但最后还是沈海昆帮她做了决定。两人于九月初前往张家口,被郝明轩安排的人接到郝家时已经过午。陈欢正带着儿子在院子里晒太阳,她比以前更丰腴了一些,可瞧着倒是更有气质了。见了他们来,陈欢连忙将睡着了的孩子交到平姑手里,自己拉了吴山瑶的手带着他们进了客厅。

  “可算是见到你们了,”陈欢笑着感叹,打量了两人几眼,不住点头,“我从知道你们的婚讯的时候,就老想看看是什么样的人能把我们的小风筝拴住,今天一见当真是般配。”

  吴山瑶笑着应了她的话,沈海昆上前将带来的礼物给了陈欢。陈欢也没客气,道了谢就让过来上茶的小云收了,然后道:“你们先歇会儿,这长途跋涉的一定累了,房间我已经让赵叔着人收拾好了,还是西院你以前住的那间。等晚上再给你们接风洗尘。”

  “好。”吴山瑶以前到处跑,久了也不怎么觉得累,但在上海娇养了一年多,现在还真是觉得有些不习惯,更不用说没怎么出过远门的沈海昆。两人喝了茶,吃了陈欢备下的吃食,又跟她聊了几句这才回房休息。

  等醒来时太阳已经落山了。小云敲门进来送了水,吴山瑶和沈海昆洗漱完就直接去了厅里。

  郝明轩已经回来了,下午呼呼大睡的郝景泽也已经醒过来在他怀里玩了。吴山瑶和他打了招呼,给沈海昆和郝明轩两人作了介绍,这才将目光放到郝景泽身上:“我还是第一次见小景,这模样可真好。”

  “他不惧生,你若是想,可以抱抱。”郝明轩开了口,吴山瑶也就大胆地向郝景泽伸出了手:“小景乖,到姨姨这边来好不好?”

  郝景泽拿着拨浪鼓,先是看了吴山瑶一会儿,又抬头看了郝明轩一眼,见他点头,这才倾向吴山瑶的方向。

  “这孩子真聪明!”吴山瑶抱过他,让他稳稳当当地坐在自己腿上,和凑过来的沈海昆一起逗他。陈欢进来时,见吴山瑶抱孩子的姿势相当标准,着实诧异了一番:“你什么时候学了这些?上次在草原,你可是碰都不敢碰人家的孩子。”

  吴山瑶摇了两下拨浪鼓:“成婚后慢慢学的,总要开始准备嘛,我这次来,还想跟你和平姑讨教讨教。”

  “那没问题。”陈欢笑,“看来我们小景很快就要有新朋友了。”

  菜都准备好了,几人到了饭厅。吴山瑶落座,却不见郝明娟,不由问:“娟儿呢?柳枝儿怎么也不在?她俩是去秦府了?”

  郝明轩答道:“柳枝儿出府嫁给来叶了,娟儿现在在多伦的教堂当志愿者,帮忙救助伤患。”

  见吴山瑶惊讶,陈欢便接着补充:“之前陈俊决定投军,就过来跟娟儿道别,让她不用等他。结果他走了一个月,娟儿就提出想去当护士救人。我和明轩先是送她去了这边的诊所跟着医生学,想着我们也能照看得到,但后来多伦战事吃紧,她就一个人跑过去了。”

  吴山瑶感叹道:“娟儿变化可真大,她长大了这么多,你们也可以放心了。”

  “担心多了,不过也放心多了。”郝明轩给众人斟满酒,随后举起酒杯,“来吧,欢迎你们到张家口来。”

  郝家的规矩是吃饭时不谈事,所以等酒过三巡,大家都吃得差不多了,郝明轩才说起吴山瑜的事:“我打听到了,这个张昭刚来张家口半月,跟天义他们认识,等明天我再带你们去找他。不过他脸上有块火燎的疤,跟照片上的模样还是有出入,所以我不能确定他是不是你大哥。”

  “这样就够了。”吴山瑶欣喜,尽管已经在信里得知了这个消息,但亲耳听到郝明轩说出口,她还是激动不已,“谢谢你,明轩哥。”

  

  然而一连三天,吴山瑶和沈海昆到张昭所在的铺子里都没有见到人影。他们三天里去了十趟,可张昭永远不在。铺子里的伙计换了一个又一个理由,吴山瑶就算再不愿意去想也知道这不是巧合了。

  她沉默地走回街上,向郝明轩借了两匹马,带着沈海昆出了城。远山落日,两人躺在草地上看天边的红霞。沈海昆安慰她:“我明天天不亮就去守着,从开门守到关门,总能等到他的。”

  吴山瑶将视线投到沈海昆身上,微笑着对他说:“不必了,我们明天出发去察罕旗吧,说好了要带你去草原走一遭的,再等下去,假期都用完了。”

  “我没关系,”沈海昆拥住她,“我不想让你有遗憾。”

  吴山瑶摇摇头:“我想明白了,如果他不是我哥哥,那我们就白白浪费时间了。如果他是我哥哥,那他就是不想和我相认,我不想强求了。明轩哥带着我们过去,往后他若是想找我们,自然是可以找到的。所以,我们继续自己的生活就好。察哈尔的草原很美,我们可以一起看星星月亮,看日出日落,品尝那里的奶茶烤肉。等最后再回到这里待一天,然后我们就启程回家。”

  吴山瑶每说一个想法,沈海昆就应一声“好”,等她说了最后一件事,沈海昆应了之后却愣在了当场。

  “瑶瑶你刚才说什么了?你再说一遍。”

  吴山瑶看着他怔愣的样子一阵好笑,坐起来捧着他的脸认真道:“我说,等回去之后我们要个孩子吧,我也想有一个像小景那么可爱漂亮的孩子奶声奶气地叫我妈妈。我已经准备好了,只要你答应就行。”

  沈海昆带着笑意拥她入怀:“我也已经准备好了。”

评论
热度 ( 6 )

© 青棠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