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冰倾玉|沈海昆×吴山瑶】《山海可平》42

  吴山瑶端着果盘盘腿坐在床上听沈海昆讲今日和钟楚对话的细节。他开始习惯在李宜兰和沈海萍面前报喜不报忧,往往等到回房,吴山瑶才能知道事情的完整经过。

  本来,沈海昆是想跳过钟楚提要求的那部分内容,但他之前的过人演技到了吴山瑶面前就怎么都使不出来了,只能郁闷地把事情原委全都讲了一遍。

  “你还想瞒我是吧?”吴山瑶往沈海昆嘴里塞了一瓣橘子,“不过听起来你今天的表现很不错,这是奖励。”

  “这橘子是酸的。”沈海昆皱着脸吞了下去才开始控诉。

  吴山瑶闻言默默放下了递到嘴边的橘瓣,转而去取另一边切好的苹果。“喂你吃水果是奖励,酸橘子是惩罚,让你想瞒我。”

  “横竖都是你占理。”沈海昆出其不意地咬掉吴山瑶手上的另一半水果,看着她愣了几秒才得逞地笑出声。

  “你幼不幼稚啊!”吴山瑶伸手打他,沈海昆却轻巧躲开。两人闹了一会儿,直到剩下的橘子都进了沈海昆嘴里,他们才又开始聊正经事。

  “说真的,你想不想我去见他?”吴山瑶撑起头,发丝随着她的动作落到沈海昆脖子上,扫得他一阵心痒。

  “我们可在说正事。”

  “我很认真。”吴山瑶拍开她腰间不安分的那只手,“等会再闹。说正经的,我想去见他。虽然我相信你可以找到凶器,但是能早一天破案,对所有人来说都好。钟楚再过几天就要出狱了吧,到时候你猜他是会离开上海还是再次犯案?”

  “这两种结局都不好,但我也不想让你去见他。我说过,不会让你置身于危险之中的,你相信我,我很快就能找到。”

  “好。不过我们还是可以讨论如果我要跟他见面要怎么安排,就当做好备用计划好吗?”

  等沈海昆点头,吴山瑶才笑意吟吟地接着往下讲:“去见钟楚对我来说不是什么危险的事,他提出要和我见面,但没提出单独见面,到时候你和我一起见他,我开了口,他会答应的。”

  “他已经不是你以前认识的那个样子了。”沈海昆提醒她,“你不要掉以轻心,也不要对他抱有什么幻想。”

  “我知道了,”吴山瑶亲了他一下又飞速离开,“我去见他只谈正事,说完我就走。不过开口提之前肯定要有一个寒暄,你不要吃醋。”

  沈海昆扁嘴:“你都这么说了,我还能不答应吗?”

  “又是这一招。”吴山瑶带着笑意吻上了沈海昆的唇,后者一手搂着她,一手去摸开关,只留下床头一盏暖黄色的灯。

  “如果第三天我还没找到,就带你去见他。剩下的事到时再说,这些天你不准想他。”

  “这些我都知道了,只是你确定要在这时候讲这些吗?这样的话我们可以到厅里坐着面对面谈。”吴山瑶作势要从他身上起来,沈海昆一把搂住,伸手拉开她外袍上的带子,翻身让两人调转了位置。

  “这衣服设计不错,先留在我这儿,仙女姐姐不许走。”

  吴山瑶也笑,伸手调戏他:“你是想说你是董永吗?”

  “那不是个好故事。”沈海昆亲吻吴山瑶的指尖,“我们会一直都在一起。”

  

  

  *

  沈海昆的确小瞧了钟楚,他将钟楚的口供汇报给上级,寻求了更多的人力调查,可走遍了钟楚的住所和常去的几处地方,都没有找到凶器。眼看钟楚还有两天就出狱,沈海昆按照约定答应了吴山瑶带她去监狱。不过,这一次并非寻常的探监,在探长处碰壁后,他还是听从了吴山瑶的建议去找了张慎。

  “我倒是没想到你会来找我帮忙。”张慎坐在车上,准备和沈海昆一道先去纱厂接吴山瑶。

  沈海昆与他中间隔了老远,目视前方道:“这不是请求,是合作。”

  张慎笑:“我的确有利可图,不过是谁让你想通这些的?是你太太?我当初可小看她了,原以为是位娇小姐,没想到是朵刺玫瑰。你们家的女人个个都是厉害角色。”

  “你别想动她。”沈海昆立刻警觉,“一会儿我们自己过去警局。”

  “你不用担心,宜兰和海萍都喜欢她,我可以爱屋及乌,就像对你一样,把她当成后辈对待。况且,她是真的有点意思,我想看看她在生意上还能出什么招?”

  正说着,纱厂已经到了。沈海昆没有回他,直接开门下车。张慎坐在车里撩起帘子,饶有兴趣地看了一会儿沈海昆的背影,随后才道:“开车。”

  

  吴山瑶和沈海昆到警局时,署长已经签好了手令,他们接过后便匆匆赶往监狱。

  钟楚还和上次的模样差不多,他看到寸步不离吴山瑶的沈海昆明显不悦。“我要见的是山瑶,没有你。”

  “我可以换另外几个人进来。”沈海昆退了一步,但在钟楚眼里跟没退差不多。吴山瑶在他们吵起来之前及时开了口:“是我让我先生陪我进来的。”

  “你害怕我?你不要怕,我只是想和你说说话。”钟楚说完赶紧放下自己紧握栏杆的手,快速地梳理自己的头发,“你看,我还和以前一样。”

  他的眼神里满是渴求,吴山瑶觉得异常悲哀:“钟楚,你不该变成这样的。”

  “我们回不去了是吗?”钟楚颓丧地放下手,被他握着的长发再次落下,遮挡住了苍白的面容。他借着摸胡茬的功夫抹掉自己飞速下落的眼泪,哽咽着对吴山瑶说了一声:“对不起。”

  “我那天没想对你怎么样,我只是想跟你打招呼,跟你好好说说话。我从报纸上看见了,你的婚讯。我跟你那么久,是想看你过得好不好,我现在这个样子,我不敢上前。”

  “我过得很好。”吴山瑶到底是心软了。但下一秒钟楚就又让这些怜悯荡然无存,他指着沈海昆,口无遮拦地说道:“你不该嫁给他的,他配不上你。”

  吴山瑶皱了眉,牵过沈海昆的手,“他是最适合我的人,我们很相爱。”

  钟楚张了张嘴还想多说,但吴山瑶已经不耐烦了:“话不投机,我们的叙旧就到此为止吧,你应该知道我今天来是想做什么?”

  “……凶器就在你家附近那棵老槐树下,是一块巴掌大小的尖瓦片。我用那个女孩子的手帕包着埋起来了。”

  沈海昆立刻到门口叫人去找,钟楚借机向吴山瑶解释:“我不是故意杀她的,她说要报警,我害怕。”

  “钟楚,你觉得我会相信你吗?”吴山瑶声音骤然转冷。

  钟楚急忙又道:“我不会骗你的,瑶瑶。”

  吴山瑶嫌恶地向后退了一步,“你别这么叫我。”

  “为什么他可以而我不可以?”钟楚开始激动,站在外头的沈海昆连忙推门进来,将吴山瑶护到身后,他的目光比吴山瑶更加锐利,在铁链与栅栏的碰撞声中,他将之前的那句话原封不动地还给了钟楚:“因为你不配。”

  “我没有跟你讲话!瑶……山瑶,你不会讨厌我的对不对?你那么善解人意,你知道我有苦衷的对不对?”

  沈海昆想将吴山瑶带出去,但后者拉住了他,站在原地静静听完了钟楚的话。吴山瑶一步一步走回原先的位置,看着钟楚的眼睛道:“钟楚,你醒醒吧。那个女孩是无辜的,我不可能理解你。”

  “你是在说我残忍吗?可我都是为了你啊,爱让我失去了理智。”

  吴山瑶觉得这天聊不下去了,她甚至不想多费口舌去骂眼前这个禽兽不如的畜生。可沈海昆却是再也忍不住了,他冲上前对着钟楚破口大骂:“你别拿瑶瑶当借口,你自己作恶关她什么事?你也别在她面前摆出一副可怜的模样,那天你对着我的时候可是一点悔过之意都没有!”

  “那是因为我讨厌你!”钟楚继续为自己开脱,“山瑶,你听我说,我并不是有意伤害她的,我控制不了我自己,我很后悔。”

  吴山瑶叹了口气:“钟楚,我并不傻。那个女孩子脖子上的伤口是不可能一次就造成的,你划了多少下呢?她好心给你吃的,你却恩将仇报,强/暴她杀害她,这个过程那么漫长,你真的有过后悔吗?如果你有,为什么在她求饶的时候你不停下来?如果你有,为什么事后不去自首,而是设法将凶器藏起来?尸体被发现的时候,你说你在那里从早上待到了晚上,那时的你到底是在忏悔还是在欣赏自己的杰作呢?”

  钟楚痛苦地捂住了头:“山瑶,你相信我,相信我,我不会骗你的。”

  吴山瑶无动于衷,连看都不再看他。钟楚被她转头的动作刺激到了,于是冲着吴山瑶报复性地喊道:“如果不是长得像你,我根本就不会注意到那个女孩!”

  “你胡说八道什么呢!”沈海昆意识到钟楚的目的当即打断他,可钟楚还是将最后一句话喊了出来:“她是因为你才死的!”

  沈海昆担忧地看向吴山瑶,后者还好神色未变。吴山瑶只是觉得惊讶而已:“钟楚,我今天才知道你这么恨我。”

  “不是,山瑶你听我解释,”钟楚慌慌张张地摆手,“我是爱你的,我一直都很爱你,这么多年我只爱过你一个人,我从没忘记过你。”

  “你这算什么爱?你扪心自问你是因为不甘才忘不了她,还是因为爱?你懂得什么叫爱吗?”沈海昆看着钟楚抱头蹲下,气愤地牵过吴山瑶的手带她往外,“瑶瑶,我们走。”

  “等等,我还有事要问他。”吴山瑶这次自动请缨前来也是想借机问钟楚两件事。

  “钟楚,除了刘秀琴,你还有没有伤害过其他人?”

  钟楚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没有回答,吴山瑶觉得今天实在是失策了。她放开沈海昆的手,走到栏杆边上,也蹲下来和钟楚保持差不多的高度。她敲了敲栏杆,将钟楚的注意力吸引过来,然后问:“钟楚,你什么时候,在哪里见到的我大哥?”

  钟楚的眼神有些呆滞,他猛地向前抓住栏杆,问吴山瑶:“我说了你能原谅我吗?”

  “我会感谢你。”

  钟楚的手下滑了几厘米,随后又用力握住,“这样也好,你记得,记得我。我没有见过你大哥,是我偷听到老董说的,他说你大哥秘密到多伦做事,再多的我就不知道了。”

  吴山瑶闻言若有所思,钟楚却以为她是不相信自己,连忙立誓保证:“我没有骗你,这件事我也没告诉过别人,你放心。”

  “我相信你。”

  钟楚笑了,眼里尽是泪水:“真好。”

  吴山瑶接着问:“你还伤害过其他姑娘吗?”

  “没有,我没有。刘……”钟楚想重复刘秀琴的名字,但是却记不起来,只能继续以“那个女孩”代替,“她不是你,我后悔了。但是我知道还有几个小流氓喜欢尾随姑娘,为首的叫狼牙,我见过他们抓走过一个短发姑娘,就在戏班子那起案件当晚。”

  吴山瑶几乎跌倒在地,还好一直注意着她的沈海昆及时扶住了她。吴山瑶在他的搀扶下站起,想要确认却又不敢再问,她现在才知道费斯怡当初还有一句“不知道孩子的父亲是谁”到底是什么意思。

  “我们出去吧。”吴山瑶靠在沈海昆身上,脚步挪动时又顿住。她看向始终看着她的钟楚,收了其他情绪,同他道谢:“谢谢你,钟楚。”

  “不客气。”钟楚的眼泪终于流了下来。她目送着吴山瑶在沈海昆的陪伴下走到门口,还是忍不住叫了她一声:“山瑶,你记得我们刚才这段对话吗?”

  吴山瑶转身:“我们在广州的最后一面。”

  “我同你表白,你拒绝我,然后说了声谢谢。”钟楚抓着栏杆借力站起,“谢谢。”

  吴山瑶点了下头,随后继续同沈海昆向外走。案子水落石出,其余的也该告一段落了。


评论 ( 9 )
热度 ( 4 )

© 青棠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