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冰倾玉|沈海昆×吴山瑶】《山海可平》39

   吴山瑶在巡捕房里面对询问游刃有余,回到家却忐忑不已,沈海昆一直没有说话,她既心虚又担心。

  “瑶瑶,过来。”沈海昆看着短时间内就偷瞄了他好几眼的吴山瑶,放下手里的盘子向她伸手。吴山瑶即刻跑过去,却又在即将碰到他时停住了。

  “做什么停下来?”沈海昆一把扯过吴山瑶,让她的手环住自己的腰,随后亲亲她的额头,“告诉我,你在想什么?”

  “我在害怕你会害怕这样的我。”

  语句绕口,但沈海昆知道吴山瑶在指什么。他本想像之前那样温声哄她,转念之后还是先敲了她的脑门一下。

  “别想那么多,我不会怕,也不会不喜欢。你和我在一起这么久,我知道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再说你还教了我三个月,你有什么手段我也都清楚。我还是很爱你。”

  吴山瑶一展笑颜,即刻就顺杆爬了:“那你还敲我的头,很痛的。”

  沈海昆闷笑,低头就想去亲她,却被吴山瑶轻巧躲过。“还笑,肯定有红印子了,我不管,这次不许用亲亲抱抱这些招,你得另外想办法哄我。”

  沈海昆再凑到吴山瑶面前去蹭她的鼻尖,又趁势亲了她的唇,这才推着她往外走,“那你先上楼写信,今晚我做饭。”

  “诶,”吴山瑶制住放在她腰间的手,转身面向沈海昆,“我写什么信,你做什么饭?”

  沈海昆微笑:“你去写信给你陈欢姐姐,看她能不能帮忙找找大哥的下落。他们对多伦肯定比我们熟悉,我们先等等他们的消息,等之后我再请个假陪你到察哈尔走一趟。”

  吴山瑶眼神闪动,转身侧对着沈海昆,“我其实还没想好,钟楚现在这样,他的话可信度并不高,而且,如果只是为了勒索,他本不必跟我这么久。”

  “他喜欢你。”沈海昆用了肯定句,他一看到钟楚的眼神就明了了。

  吴山瑶点头:“我十五岁的时候他曾经追求过我,不过被我拒绝了,后来他跟我大哥闹掰了,我们就再也没见过面了。”

  “这么多年过去,他对你的爱有增无减。”沈海昆话里的醋味更浓,他知道吴山瑶有诸多追求者,但听她这么说起还是第一次。

  “好啦,我的大醋坛子,”吴山瑶停下分析先哄他,“这么多年来,我爱的从始至终只有你一个,旁的人我都看不上眼,你就乖乖把心放在我这里就好了。”

  沈海昆兀自傻笑,吴山瑶系上围裙,将盆子里的菜塞给他。“你择菜去,今晚还是我来做,你没下过厨,我怕你添多了调料。”

  沈海昆不服气:“我能添多什么调料?”

  “糖或者醋呀。”

  吴山瑶逗了他之后就转回正题,笑着看沈海昆气呼呼的模样接着道:“钟楚跟着我大概是想图谋不轨,但他没料到咱们设了个圈套,所以他后来那番话有可能就是为了搪塞我们。之前涯黎也说过,在多伦见过大哥,不排除钟楚可能通过他知道这一点,也有可能大哥真的没事。”

  沈海昆听到“图谋不轨”四个字心中火起,但吴山瑶若无其事地往下分析,他也只能先把掰得太过的菜茎偷偷扔掉,和她一起讨论:“你之前说过,大哥当年面容有损,或许那正是漏洞。我们现在查清楚了也好,倘若大哥真的在世,我们可以一家团聚,若这只是谣言,那我们就当去察哈尔玩一趟。在有能力的时候,我不想让你留下半点遗憾。”

  吴山瑶定定地看着他,随后嫣然一笑:“谢谢你,亲爱的。”

  

  事情商议起来是容易的,但却并非在商议结束后就可以即刻开始行动。如果钟楚所说的是真的,那么以吴山瑜目前的处境,断然是不能大张旗鼓地寻人,而仅凭一个名字一张相片也无异于是大海捞针。察哈尔最近并不太平,郝明轩护着一大家子人已经不易,吴山瑶不想在此事上太过麻烦他们,所以暂且将写好的信件收了起来。

  李宜兰的工作状况也不好,张慎虽然将纱厂作为聘礼送给了她,却又打算让龙云天顶替孟思源的位置,一步一步架空李宜兰,从而使她屈服。失去孟思源的帮助,李宜兰本身就落了颓势,现在又要多一个龙云天跟她作对,她实在是觉得有些力不从心,所以她找到了吴山瑶。

  “事情就是这样,山瑶,我想请你到纱厂工作,不知道你愿不愿意帮我?”

  吴山瑶其实更想当个富贵闲人,她目前大可以如此。但面对李宜兰眼中透出来的殷殷期望,她考虑了一番最终还是点了头。

  “妈,我只帮我爹和我哥打过下手,纱厂的事情还得您多教教我。”

  临危受命讲究的就是一个快字,吴山瑶当日便和李宜兰去了纱厂,打了张慎一个出其不意。由于之前她帮忙解决了工人工资的问题,纱厂里的人念着吴山瑶的情分,对她的态度便很不错,每每她有什么疑问也就乐意解答,知无不言。是以吴山瑶很快就收拢了人心,上手了日常工作,张慎原本只旁观看戏,任由李宜兰闹,却没想到他着实小看了吴山瑶,等他回过味,也都来不及了。

  吴山瑶当了经理,工作也就多了,李宜兰虽然把孟思源的工作又重新做了规划,一部分转交到徐丰的手里,但刚刚接触纱厂事务的她还是忙得不可开交,即便是回了家也要抽出时间学习。为了方便,也想着小院的租期快到了,她和沈海昆便又搬回了沈家。

  张慎还是在他自己的宅子里住,最开始在沈家待着的那几天仿佛不过是为了宣称他在这个家的主体地位,尽管没人理他。在沈海萍和孟思源刑场结婚之后,因为沈海萍,他又搬回了老宅,只偶尔把李宜兰接到那边去。

  沈海萍则成熟了不少。她没有同意办理休学,在家休息了几天就又到学校上课去了。沈海昆和吴山瑶的回归让她开心不少,但始终回不到以前那般活泼的模样。

  “怕是只有思源哥才能让海萍恢复了。”吴山瑶将多余的面霜涂抹在手上,起身去看沈海昆拆包裹。

  那是今日巡街时,他从崔莹那里拿到的。他们搬离小院已一月有余,原先的物件都差不多搬过来了,若不是正好被崔莹瞧见,恐怕邮差面对那一所空房,就要将这份包裹退回了。

  沈海昆拿过剪刀,将在外头绑着的细麻绳剪断,一边道:“我在警署也多次旁敲侧击过思源哥的案子,可是没人肯跟我说,大概是张慎交代过了。”

  “他防得越紧,就越说明这件事有蹊跷,只是不知道龙云天会不会留下什么破绽。”吴山瑶心里其实是没留多大希望的。

  三层防水的牛皮纸取下,入眼的是一个装满了干果的铁盒,沈海昆在里头拨了拨,从最低下抽出一张信封,没有署名没有标记。沈海昆看向吴山瑶,她随手递过开信刀:“开吧,说不定落款就在里头。”

  还是没有任何发件人的信息,但信封里的东西一拿出来,吴山瑶就隐隐有了猜测。她翻找最外头写着他们家地址的那张牛皮纸,对照了笔迹之后最终做了确认。

  “是费斯怡送的。”

  照片有两张,上头是龙云天和另外四个人。第二张可以看清四个人中一个人的正脸和另一个人的侧脸,正是当初指证孟思源的混混。

  “这就是龙云天的把柄了。”沈海昆眼睛发亮,一手拿着照片一手拉住吴山瑶,“我们赶紧去找姐,找妈,思源哥有救了!”

  所有人都为此兴奋,沈海萍终于在他们面前哭了出来。沈海昆将照片交给李宜兰,就等着天亮,他们上警局为孟思源翻案。

  全家人几乎一夜没睡,当天刚透出微光,四个人就不约而同地出现在了大厅。黄妈已经准备好了早点,李宜兰让众人坐下,边吃饭边说话。

  “海昆、山瑶,这照片是谁寄来的你们有头绪了吗?等思源回来了,咱们可得好好谢谢他。”

  吴山瑶和沈海昆对视一眼,由她开了口:“妈,那里边除了这两张照片,就是些红枣桂圆,没有其他线索。我和海昆想了一遭,也猜不出是谁。”

  昨晚回房后,吴山瑶特意叮嘱了沈海昆不要透露费斯怡的姓名,她不署名,想必就是不想被提及。吴山瑶推算了一下,大抵那张照片就是费斯怡出事前后拍的,最有可能就是她出事那天,所以她才这般遮掩。

  沈海昆很是不解:“为什么?她帮助了我们,我们应该感谢她。”

  吴山瑶没法明说,只好道:“费斯怡之前的样子可能跟这张照片有关系。她遭受许多了,我们就按她的意思做吧,装作不知道,等哪天她需要了,我们再帮她一把。”

  吴山瑶三缄其口,沈海昆就算再没有头绪也了解了这件事情的严重性。“她需要警署的帮忙吗?”

  “她如果想,早就做了。”吴山瑶心里五味杂陈,她不是当事人,没有过类似的经历,就算共情也没有办法感受到更多费斯怡的痛苦。她能做的,只能是配合费斯怡的想法行动。

  吴山瑶做了决定,沈海昆便也跟着她一起:“妈,寄信的人大概是不想让我们知道她的姓名,既然是这样,我们就不要追根究底了吧,万一给她带来更大的麻烦,那咱们就是以怨报德了。”

  李宜兰收回目光,思忖片刻道:“也是,毕竟举证的是龙云天,若是被张慎知道了,恐怕你们的朋友也会有危险。”

  “妈,要不等思源哥回来,我们多做一些善事吧。海昆和山瑶那位不知名的朋友愿意冒着危险帮我们,说明他是一个正直正义的人,我们做了善事,他知道了一定会开心的。”

  沈海萍话音刚落,大门就被打开了,下人通报是张慎来了。几人移步到厅里,却见张慎苦着一张脸。他看见了沈海萍,就走过来牵她的手:“海萍,爸爸有事要告诉你,你一定要坚强。”

  沈海萍意识到不对就想抽回手,但张慎用了力气,她并不能挣脱。眼前男人的声音即刻又给她添上了一层束缚:“孟思源他,病死在牢里了。”


评论
热度 ( 3 )

© 青棠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