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冰倾玉|沈海昆×吴山瑶】《山海可平》38

  手一抖,热茶水就倾了出来,吴山瑶放下茶杯,收回的手上已然被烫红了一块,但比起费斯怡的面无血色,她觉得这点小问题还不值得她放在心上。阳光透过磨砂玻璃照在费斯怡的脸上,只将这个女孩的脆弱与憔悴暴露得更为彻底。吴山瑶塞给她一个靠枕,让她抱在怀里。

  “我愿意当你的倾听者,也不会将你要告诉我的事情说出去。如果你觉得难受,可以随时停下来。”

  费斯怡接受了吴山瑶的好意,却也没从善如流地答出一个“好”字,她睁着通红的双眼道:“我并没有打算跟你说那么多,我只想问老师一些问题。”

  吴山瑶将腿放平坐直身子:“我尽我所能,你仅作参考。”

  “第一个问题,就是刚刚我问的那个,留不留下一个意外而来的孩子?”

  吴山瑶稍加思考才做回答:“要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首先得弄清楚另外五个问题。第一,你是否清楚生下孩子对你人生会有什么样的影响?第二,你是否有能力抚养这个孩子?第三,你是否有决心成为一位好母亲?第四,你是否爱他的父亲?第五,你的家人是否支持你生下他?”

  “我的答案除了否定就是不确定。”费斯怡嘴唇紧抿,脸上的线条更生硬了几分,“可我最终还是忍不下心打掉它。”

  “那天从医院出来就是?”

  “对,我逃跑了。”费斯怡自嘲地笑笑,“难得的怜悯还有恐惧。”

  “你已经很坚强了,这也不是你的错。”

  “这当然不是我的错,”费斯怡抢白,她揪着靠枕边缘的指节因用力而发白,“可是我不得不承担这件错事的后果。我是怨恨的,可是怨恨并不能让这个孩子消失。我只想知道,如果你是我,你会怎么做?不要那些大道理,我都懂,我只要一个答案。”

  吴山瑶果断开口:“我绝不会留下他。”

  “如果你也像我一样逃跑了呢?第二次你会做什么选择?”

  “还是不留。”半杯茶微凉,吴山瑶将它倒掉,又重新添满,看着腾腾升起的热气接着道:“我不是个圣人,没有办法心无芥蒂地面对这个孩子,如果我因为一时的怜悯与恐惧而留下了他,那么对于未来的我和他都是残忍的。即便我开始爱他了,这份恨也不会消失,因为每当看到他,我就会想起曾经的不堪。我无法与他像普通母子一样生活,这带来的影响是一辈子的,而且我永远也走不出这场噩梦。”

  吴山瑶说到这里便停了下来,垂眸一口一口若有所思地喝着杯里的茶,费斯怡也陷入了沉思。

  待第二杯茶喝完,吴山瑶又道:“你得快些做决定,孩子越大,引产的危险性就越大,你可以选择的余地也就越小。”她说完站起身,大步向门外走去。

  沈海昆就坐在厅里小憩,听见开门声,他放下交叠的双腿,睁开眼向吴山瑶伸手。吴山瑶藏进他怀里,压着声音急促道:“我刚才理解我娘的感受了。”

  比明白更进一步。

  “她其实是爱我的。”吴山瑶的身体因为激动而颤抖,“我以前一直不敢确定,可是刚才我突然理解了一部分她对我的情感。最关键的是,我想起来我外祖母跟我说过,我的名字是我娘在我百天的时候给我起的,‘瑶’,如果她不爱我,怎么会选这个字?”

  沈海昆亲吻吴山瑶的额头,用手摩挲她的面颊,希望能够抚平她心里一直留有的不安:“瑶瑶,你在乎的我们都很爱你。”

  “我知道了,我都知道了。”吴山瑶轻吻他的手,继续埋在他怀里。

  

  书房门把手转动,吴山瑶从沈海昆怀里起来,整理了一下头发,等着费斯怡走到她面前。

  费斯怡已经做了决定:“我会进手术室。”

  吴山瑶走过去给了她一个拥抱,“如果你需要钱的话,我可以帮你。”

  费斯怡惨淡地笑笑:“这个钱,我家还是有的。我找你,不过是鬼迷心窍一时糊涂罢了,现在的我才应该是真正的我。”

  她直直地看向吴山瑶,郑重地道了一声谢,随后便安安静静地出了门。沈海昆站起来打算和吴山瑶一起送她离开,走到一半却被吴山瑶拦住了,“算了,让她一个人走吧,她知道我们就在这里的。”

  沈海昆止步发问:“她到底怎么了?”

  “不好的事,我答应了她不说,但如果有一天她来找我们其中任何一个人,我希望你也能尽力帮忙。”

  自认识以来,吴山瑶几乎都是让沈海昆自己决定自己的事,很少会像这样提出要求。沈海昆直觉发生在费斯怡身上的必然是非常糟糕的事,他不再发问,但答应之余也不忘强调:“只要不违背原则,我一定尽力。”

  

  *

  费斯怡之后没有再来,但吴山瑶却在小院附近遇见了她另一个还算熟的故人——钟楚。他是吴山瑜早年的朋友之一,但自吴山瑜跟他分道扬镳之后,吴山瑶便再也没有见过他,更不用说她后来又离开了广州。此次在上海再见到他,吴山瑶震惊之余却没有半分喜悦,只因这场会面是钟楚处心积虑“制造”出来的。

  吴山瑶近期接的都是短篇小说,所以出门交稿的次数就勤了些,一连几次,她都觉得身后有人跟踪,但回头却又见不到人。沈海昆担心,想带她回沈家避一避,人他肯定要抓,可吴山瑶的安危他也不能不顾。当初吴山淼忽悠他挨打的时候就提过吴山瑶的容貌容易引来宵小觊觎,现在这事当真发生了,他是半分险都不敢冒。但吴山瑶却想直接出手,让自己当诱饵早日把这件事解决。软磨硬泡之下,她终于说动沈海昆在休假时带着她去抓那个跟踪狂。

  还是在当初堵住费斯怡的胡同里,他们成功堵住了钟楚。吴山瑶一开始根本就没认出他来,直到沈海昆从背后用两招制住了他,将他压在地上绑绳子的时候,钟楚的一声“山瑶”才让她反应过来。他已经不是两年多以前衣冠楚楚的模样了,现在的他看着不仅落魄,还有些疯癫。

  沈海昆因着这声喊看向吴山瑶,见她眉头皱得更深,索性就将钟楚手腕上的绳子绑得更紧了点,又将剩下的一长段连到他腿上再绑了一次,这才将他掼到地上,自己拍拍手站起走到吴山瑶身前护着她。

  吴山瑶搭在沈海昆挡在她身前的手上,目光投向他,显然是想上前同钟楚对话。

  沈海昆没答应,带着她又退了两步,隔出一个安全距离。“有什么话就在这里说吧,他现在这样肯定不是当初你认识的那个人,你靠近我会担心。”

  “好。”吴山瑶转头面向灰头土脸的钟楚,尝试着喊了他的名字,结果她声音未落,钟楚的眼睛里就闪现了愈加明显而可怖的痴狂。

  沈海昆皱着眉挡住了钟楚投来的视线,冷冷开口:“巡捕马上就到,你要是有什么想说的就趁早开口,不想说我也不介意动手。”

  “哈哈哈哈哈。”钟楚挣扎着坐起大笑,随后恨恨地收起了心思,道出自己真正的目的:“山瑶,我在报纸上看到了,你嫁了个好人家,不差钱。念在咱们相识一场,一万大洋换一个消息怎么样?你哥还活着。”

  眼前的人变得如此不堪,吴山瑶厌恶至极,但钟楚刻意落下重音的几个字她还是听清楚了。吴山瑶想知道这个消息,但她更清楚这样的人就是狗皮膏药,妥协了一次未来就会再被缠上。她眼珠一转,从沈海昆身后稍微走出一点,紧盯着对面人的神情:“你想告诉我,我哥在多伦对吧。”

  钟楚果然流露出惊讶。吴山瑶得到了答案就拉着沈海昆准备离开,不欲再与他多谈,剩下的事沈海昆自然会处理,她不用多管。

  谁知道他们路过他身侧时,钟楚转而开始威胁吴山瑶:“你不要这个消息,有得是人要。你哥的命可不止一万大洋。”

  沈海昆向着钟楚的肩头就是一脚,吴山瑶按下杀心拦住沈海昆,居高临下地对着倒在地上抽气的钟楚道:“你曾经也是个聪明人,难道想不明白有钱拿也要有命花这个道理吗?我大哥的消息有多值钱你就要担多大风险,你敢这么做么?”

  “那你敢冒险吗?”

  两个人都在赌,但吴山瑶也不再是当初温良柔弱的她。在外走了两年,她骨子里多少有了些匪气,面对钟楚再次的威胁,她二话不说拿出包里预备防身的匕首,在钟楚脸上划过一道。

  在钟楚震惊的目光里,吴山瑶将沾了血的匕首移向下,借着擦拭的动作将刀面的血抹到他脖子上。

  “我念旧情,但对你不会有更多的怜悯,下一次,就是这里。”吴山瑶将刀刃对准钟楚,微微用力,皮肤上便出现一道浅痕。钟楚失声,下意识就要撞向她,一直关注着这边的沈海昆第一时间拉开吴山瑶,又踹了钟楚一脚,后者闷哼倒地,再也没力起来。

  沈海昆不再管他,拿过吴山瑶手里的匕首道:“你先回去,这里交给我。”

  吴山瑶摇头,将刀鞘也一并给他,“我一起去巡捕房,多一份证词他才能在牢里蹲久一点。”


评论
热度 ( 4 )

© 青棠_ | Powered by LOFTER